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托业再遇监管高压 融资类信托被紧急压降

2020年06月18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有多家信托公司一把手接到监管窗口指导,不排除后续还有更多的信托公司收到通知
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6月18日起,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对多家信托公司一把手进行窗口指导,口头通知内容包括,要求压降通道类资产、压降融资类信托、压降风险资产;每家信托公司的压降规模不同,是监管部门根据该公司的实际情况测算而得。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梁虹)虽然资金信托监管新规尚未出台,但银保监会提前出手了。

  6月18日,多位信托业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中融信托已经接到了监管窗口指导,从现在开始不能有新增非标项目,已签约的不能放款。此后市场有消息称,截至18日,中午未报备通过的融资类信托产品已经不准再开展。

  非标资产,是信托公司的核心业务——融资类业务中最主要的投资标的,但本质上是影子银行业务,不完全符合监管导向。银保监会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拟规定,将非标资产在任何时点、全口径下压降至总规模的50%,不过,此政策还在博弈之中(见财新网“银保监会负责人谈资金信托新规四大原则 稳妥有序推进整改”)。在此背景下,多家信托公司抢在窗口期加速落地项目,但随着近期信托爆雷不断,引发监管忧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