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与国际接轨 中国绿色债券将不再支持任何煤炭项目

2020年05月29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债支持项目目录剔除涉煤项目,为中国绿色债券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对接铺平了道路,也为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促进绿色金融“走出去”和“引进来”打破了壁垒
资料图:一座煤炭发电站。近日,央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绿债支持项目目录的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绿债标准中最大争议点的涉煤炭项目,在征求意见稿中全部被剔除,与国际接轨,也有助于增加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讨论已久的中国统一的绿色债券目录终于出炉。近日,央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绿债支持项目目录的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绿债标准中最大争议点的涉煤炭项目,在征求意见稿中全部被剔除,与国际接轨,也有助于增加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5月29日,央行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最受关注的是,四级分类中删除了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的相关类别,意味着今后中国的绿色债券将不会再支持任何涉煤项目,包括节能领域的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制造、火电机组污染防治等与煤炭相关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