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6日财经早知道:痛批财务造假 金融委说“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2020年05月06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公募REITs开闸 基金公司抢滩万亿级市场;伊朗将变更货币遏制通胀 新旧币值1比1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公募REITs开闸 基金公司抢滩万亿级市场

●创业板改革疾步走 深交所力推五大安排

●独家|哪些投资者有望拿回20%的保证金?高层定调原油宝责任分担原则

●五一假期国内游达1.15亿人次

●网易、京东要赴港二次上市? 回归或成今年中概股关键词

●伊朗将变更货币遏制通胀 新旧币值1比1万



【国内财经】



痛批财务造假,金融委说“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财新)



哪些投资者有望拿回20%的保证金?高层定调原油宝责任分担原则



金融委会议确认对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承担并非中行的法定义务,但基于投资者适当性的基本原则,将在后续处置中对大小户区别对待,“把握适度性”(财新)



相关专题:中行“原油宝”巨亏事件追踪



美经纪商提高中概股持仓客户保证金,否认“区别对待国家和地区”



在市值缩水15亿美元的压力测试下,重仓小市值中概股的客户,最高将增加90%的保证金(财新)



易纲:中国经济预计将在下半年恢复潜在增速



央行数字货币(DC/EP)计划取得较大进展;中国金融市场将继续推进对外开放(财新)



相关新闻:最新财新周刊:封面报道|易纲谈经济回升



公募REITs开闸,基金公司抢滩万亿级市场



公募基金行业又迎来一个划时代的新产品。日前,证监会发布通知,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公开征求意见。公募REITs产品渐行渐近(证券时报)



创业板改革疾步走,深交所力推五大安排



近日,深交所就公开发布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组织召开首场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市场各参与主体意见建议,回应市场关切,凝聚市场共识(证券时报)



A股公司2019年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创新高



截至2020年4月30日,沪深两市3843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19年年报和主要经营业绩,营收和利润方面均稳步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较强韧性和较大潜力,彰显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同时,年报显示,两市公司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新高,表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治理水平的提升,也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和成长性的提升(证券日报)



AIC资管业务新规出炉,万亿债转股市场迎机遇



继银行、信托、保险资管等机构之后,“资管七兄弟”之一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其资管业务也有了规范性文件。据悉,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AIC开展资管业务进行明确与规范,为AIC资管业务客户募集、资金来源等操作细节提供有章可循的依据(上海证券报)



“婆婆”真多 发改委要求创投合规年检



发改委年检要求报送的信息,与基金业协会要求日常报送的信息多有重合,中国PE/VC行业几龙治水的弊病再一次凸显(财新)



新三板精选层监管指引征求意见,减持须预先披露



近日,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X号——精选层挂牌公司持续监管指引(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监管指引”共七部分,包括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行为规范,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及其他管理制度,股份减持,监督管理和附则(上海证券报)



五一假期国内游达1.15亿人次



5月5日,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中国证券报)



红筹企业境内上市有新标准 专家称不会出现集中申报



继创业板明确试点注册制改革后,4月30日,证监会再发重磅文件——《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为有意愿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创新试点红筹企业提供路径,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的作用(证券日报)



前4月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5.71% 最多赚38%



2020年的前4个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各类资产均出现大幅震荡,美股多次熔断、全球性“大放水”等各种“活久见”情形接连发生。在这困难的4个月里,公募基金抓住市场结构性行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证券时报)



拆解486笔科创板公司委托理财 结构性存款占比超70%



截至4月3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经多达266家,终止审核29家 ,共有10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步入“百企”时代(证券日报)



五一北京楼市继续回暖



“五一销量占二季度销量比重很大,房企二季度回款基本也靠五一。”某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部分项目库存较多,开发商趁五一推折扣去库存。”(中国证券报)



购买者明显增多 北京新能源车市淡季不淡



5月是新能源汽车销售传统淡季,“但今年情况特殊,疫情过后,来看车、购车的人数明显增多,今天我一个人就接待了20-30批顾客。”小鹏汽车体验中心某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中国证券报)



农民工跨省流动继续减少 珠三角长三角就业吸引力下降



不少专家担心,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预期不明朗,外需熄火,内需不振,中国亿万农民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财新)



香港首季GDP同比跌8.9% 财政司长称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港府下调全年GDP预测至下跌4%至7%(财新)



相关新闻:香港连续16日无本地新增病例 电影院健身房即将重开



【公司要闻】



网易、京东要赴港二次上市? 回归或成今年中概股关键词



新一轮的中概股回归浪潮或出现。继节前京东被传将在港股二次上市之后,5月5日,市场又传网易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申请(上海证券报)



汇丰人寿拟合资转独资 外资保险接连响应对外开放政策



“五一”小长假期间,近期深陷业绩跳水、大规模裁员的汇丰控股突然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将收购其在华合资寿险公司——汇丰人寿剩余50%股份,并且已就此交易与汇丰人寿的中方股东国民信托达成协议(上海证券报)



口罩大单来自海外 比亚迪副业低调盈利



比亚迪控股子公司称,口罩业务将为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和盈利增长带来正面贡献。比亚迪主业新能源汽车正面临严峻考验(财新)



《战狼》出品方高层“内讧” 踢爆公司财务造假



北京文化公司称副董事长涉嫌挪用资金,已出逃海外,副董事长举报公司董事长等欺诈发行债券(财新)



一二线土地市场回暖 恒大前四月拿地面积跃居第一



许家印在3月底对外宣布,计划三年内将土地储备总面积缩减至2亿平方米(财新)



面值退市边缘谋自救 天广中茂易主铭泽投资



5月5日晚间,今年首只退市股——ST锐电正式宣布股票终止上市,另一方面天广中茂等徘徊在面值退市边缘的股票,则仍在积极自救。股价连续低于1元之际,天广中茂第一大股东将所持股票相关权益拱手相让,新进大股东也立马宣布增持继续,公司在为避免退市做最后努力(证券时报)



亿华通将登陆科创板 补贴新政下氢能汽车产业如何发展?



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依赖补贴,创新意识不强。从2020年起,扶持政策将从购置补贴调整为开展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示范(财新)



坤同半导体400亿项目搁浅 大股东出资无音讯



如果一切顺利,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坤同柔性半导体服务制造基地项目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投产,并于明年第三季度正式批量生产(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伊朗将变更货币遏制通胀 新旧币值1比1万



伊朗这一变更主权货币的计划从2008年起就开始酝酿。近年来又因美国单方面重启对伊朗经济制裁后,伊朗货币不断走贬而更形紧迫(财新)



金正恩时隔20天再次公开露面 出席磷肥厂落成金与正等陪同



身着黑色中山装的金正恩,身形、容貌和此前露面时差别无几,表情自然(财新)



巴菲特:对美国经济信心坚定 航空股已全抛



巴菲特说,尽管由于新冠大流行,美国经济面临着“不同寻常”的不确定性,但依然坚定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财新)



美国3月贸易暴跌 出口创纪录下降



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扰乱了贸易,3月份美国贸易赤字扩大,出口跌幅创纪录,进口降幅为11年来最大(彭博)



特朗普下行政令禁用部分外国电力设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发布行政命令称,为确保大容量电力系统的安全,将禁止美国购买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海外电力设备,并授权能源部长甄别相关实体和采取适当行动(新华社)



韩联参:朝鲜向韩方哨所开枪射击 未造成韩方人员伤亡或装备受损



央视新闻报道,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当地时间3日早上7时41分左右,位于朝韩非军事区内韩方一侧的一处哨所受到来自朝方的开枪射击。联参表示,韩方随即进行广播警告并开枪作出回应,事件没有造成韩方人员伤亡或装备受损。联参称,韩军正在通过军方通讯渠道同朝鲜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并避免类似状况再次发生,并表示韩军正维持必要警戒(财新一线)



挪威考虑缓征税金支持油企



挪威总理埃尔娜·索尔贝格4月30日说,少数党政府当天提议暂时改变石油企业的部分纳税规定,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1)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1)

日本宪法纪念日补假 假期休市



5月7日(周四)

中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4月贸易帐(十亿元)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4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02)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一个网络研讨会



5月8日(周五)

德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联储对新冠疫情的回应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英国五月初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5月9日(周六)

中国4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08)



【市场】



美股周二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133.33点,或0.56%,报23883.09点;纳指涨98.41点,或1.13%,报8809.12点;标普500指数涨25.70点,或0.90%,报2868.44点



纽约金价5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美元,收于每盎司1710.6美元,跌幅为0.16%;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1.4美分,收于每盎司15.11美元,涨幅为2.12%



国际油价5日暴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17美元,收于每桶24.56美元,涨幅为20.45%



今日新股



晶科科技申购代码780778;吉贝尔申购代码787566;金博股份申购代码78759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