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30日财经早知道|新三板精选层“发审委”上岗 任期两年可连任两届

2020年04月30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国石油迎“至暗时刻” 一季度巨亏162亿元;瑞幸:疫情影响披露年报 造假调查尚未有结果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优化做空规则,创业板复刻科创板转融通机制

●北京防控等级降低致旅游需求暴涨,“全国游”仍未彻底放开

●国家管网公司艰难迈步,探索“三桶油”资产剥离路径

●中国石油遭遇“至暗时刻” 一季度巨亏162亿元

●瑞幸:疫情影响披露年报 造假调查尚未有结果



【国内财经】



新三板精选层“发审委”上岗 任期两年可连任两届



47名候选人经差额选定后,正式公布的首届挂牌委委员人数为35人,具有差异化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将按照分层次、差异化管理的思路履行职责。(财新)



“原油宝”覆灭后续,中行称已正式向芝商所发函



中行委托律师发函,敦促芝商所(CME)调查4月21日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财新)



优化做空规则,创业板复刻科创板转融通机制



创业板的转融通机制在申报方式等方面作出优化,以完善创业板市场多空平衡机制,为扩展证券公司融券做市与风险对冲预留制度空间。(财新)



北京防控等级降低致旅游需求暴涨,“全国游”仍未彻底放开



多个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北京相关机酒预定火爆。旅游归来不再被隔离14天成为推动北京旅游需求迅速上升的重要因素。(财新)



相关文章:《京津冀同日联动应急响应降为二级 一级仅剩湖北



国家管网公司艰难迈步,探索“三桶油”资产剥离路径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使得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难上加难,先移交“三桶油”下属管网资产的管理权,再等待时机成熟后移交所有权,或成可行之策。(财新)



交易商协会邀承销商签自律公约 剑指低费率承销等



自律公约将从项目招标承揽和发行两个环节,对承销商行为作出约束;不得以低于成本的承销费率报价,不得操纵发行定价和利益输送。(财新)



四成投顾机构在整改 乱象亟待出清



38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被采取暂停新增客户的行政监管措施且处于整改期,持牌机构多存在违规行为,包括未取得证券投顾执业资格、误导性营销宣传等。(财新)



科创板公司满百 69家公司从未录得涨停板



100家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合计超过11000个交易日中,仅出现46次涨停板和36次跌停板,平均每个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触发涨跌停限制不足一次。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明显增加个股炒作难度,打板失败后也将面临更大的损失,炒作热度降低。(财新)



税务总局:一季度减税降费7428亿元 严格禁止违规征税收费



其中2020年新出台政策减税降费达3182亿元,2019年政策继续实施形成减税降费4246亿元;税务总局预计,二季度税收收入降幅将会较一季度明显收窄。(财新)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财新)



今年全国两会5月21日、22日分别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5月21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显韧性,机构增持路径隐现 证券、半导体等五行业去年净利润大增



4月29日,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收官。截至4月29日晚间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A股共有34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01%。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证券、半导体、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等五个行业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高增长。(中国证券报)



“滚隔夜”盛行,逆回购稍歇,5月MLF操作有看点



4月资金面鲜有波动,近几日在税期、节日备付等因素影响下,隔夜资金利率再创新低,更凸显流动性充沛。金融机构对“滚隔夜”的热衷和央行逆回购操作的持续停摆,市场对杠杆操作的担忧悄然浮现。(中国证券报)



稳定扩大汽车消费措施出炉,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消费信贷,加快二手车流通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29日消息,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中国证券报)



紧锣密鼓迎接创业板改革 深交所会员单位6月30日前将完成相关技术准备



为保障按时完成技术准备,深交所向市场参与方提供了两套技术系统变更指南,主要涉及新增特殊表示、交易机制优化、新增盘后定价交易业务、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优化、清算交收等多个方面。4月29日,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就有关技术系统准备事项通知各会员单位,根据要求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相关技术准备。(上海证券报)



保亿万市场主体 促经济有力回升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日前作出“保市场主体”这一重要部署,将进一步稳住经济基本盘。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近期陆续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已在路上。专家表示,从经济长期发展角度看,稳增长的关键,仍在于更加有效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上海证券报)



养老保险基金频频逆势抄底 88只股票获大举布局



一季度,投资风格稳健的养老保险基金加大了布局A股的力度。根据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截至4月29日,共有88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养老保险基金的身影,其中获其新进和增持个股达64只。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有望出现业绩反转的部分行业龙头公司,成为养老基金“逆势布局”的对象。(上海证券报)



5G商用推动智能终端迭代升级 消费电子产业链“水先暖”



“受国外疫情影响,消费电子的出货量中短期确实存在下滑,但从长期来看,随着5G商用落地,未来智能终端将更加趋于多元化,这对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公司将是历史性的机遇。”近日,中国IDC圈高级战略顾问郁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证券日报)



TOP50公司2019年现金流增超100% 329家公司连续三年“钱袋鼓”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323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1921家公司2019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9.38%。进一步统计发现,连续三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实现增长(时间区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公司有329家(剔除金融行业)。(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瑞幸:疫情影响披露年报 造假调查尚未有结果



瑞幸解释称,受疫情暴发的影响,公司2019年的年报编制工作出现严重延迟。(财新)



永辉超市一季度净利超2019年全年 线上业务增长迅猛



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15.68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15.64亿元的净利润。疫情期间,永辉线下大卖场的流量有所增长,线上业务增幅更快,其中生鲜到家App订单增长80%—320%。(财新)



中国石油遭遇“至暗时刻” 一季度巨亏162亿元



中国石油一季度净利-162.3亿元,同比下降258.4%;成品油销售以及炼油业务现大幅亏损。(财新)



中国石化一季度巨亏近200亿元



中国石化一季度业绩惨淡,净利润亏损197.82亿元,同比降234%;新冠疫情蔓延叠加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期内公司各板块均呈现亏损。(财新)



金地放弃下调债券利率 后续逾百亿元债券或受影响



金地有11只存续债券存在与“18金地03”类似的情况,如果回售到期都不能下调票面利率,金地的财务支出会比较大。(财新)



谷歌母公司一季度营收超预期 3月谷歌搜索营收下滑约15%



管理层解释,尽管用户的搜索次数上升了,但用户的兴趣开始更多转向非商业的主题。另外,广告主也开始削减开支。皮查伊称这是发生在数字世界的第一起重大疫情。(财新)



摩根大通期货股份拟变更纯外资 申请已递交



摩根大通拟增持摩根大通期货股份至100%,此前已提交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的申请,持股51%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已开业。(财新)



好未来2020财年亏损超1亿美元 加码布局在线业务



好未来2020财年全年净亏损超1亿美元,创下公司上市10年以来最大财年净亏损,其中第四季度亏损9010万美元,首次跌破单季度亏损纪录;公司表示,保守扩展线下业务,持续发力在线教育。(财新)



蔚来获得70亿元外部融资 资金从二季度起分批到账



历时一年,蔚来百亿融资需求曲折落地。蔚来安徽最新融得112.6亿元资金,70亿元来自外部融资,蔚来自投42.6亿元。(财新)



华谊兄弟2019年巨亏近40亿元 拟向阿里、腾讯等定增募资23亿元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又致行业冰封。华谊兄弟通过定增募资、出售资产、调整高管等举措,能否绝地求生?(财新)



【国际财经】



越南放开大米出口限制 国际大米市场趋稳



有专家称,今年全球粮食产量稳定,且产量跟需求基本平衡,原油价格下跌亦降低粮食运输成本,民众不用担忧会出现粮食危机。(财新)



约瑟夫·奈对话弗里德曼:新冠疫情是否将终结全球化



经济、政治全球化承压,通信、生态全球化却愈发彰显,要走出困境,需要大国发挥领导力,重振多边机制。(财新)



拉美监狱新冠疫情蔓延 多地囚犯发动暴乱要求减刑



拉美各国的监狱空间狭小、超员羁押普遍,难以落实“社交隔离”举措;目前该地区政府通报的囚犯和监狱工作人员中的确诊病例已达近1400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国际航协:近期航空货运运力严重不足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3月份全球航空货运数据显示,全球航空货运运力严重不足。3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去年下降15.2%(国际市场下降15.8%)。3月份,货运运力同比去年下降22.7%(国际市场下降24.6%)。(财新一线)



美联储重申零利率承诺,没有公布更明确的前瞻指引



美联储重申零利率承诺,没有公布更明确的前瞻指引。联储预计公共卫生危机将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主席鲍威尔表示,疫情使美国经济陷入“突然停顿”,无法确定经济放缓趋势会持续多久,二季度经济活动可能空前下滑。(彭博)



美国一季度GDP创2008年以来最大衰退,二季度数据料更难看



美国创纪录的经济扩张期宣告结束,一季度GDP萎缩4.8%,创2008年以来最大下滑,经济可能正处于至少八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分析师预期二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将是1940年代有纪录以来最大(彭博)



【本周关注】



4月30日(周四)

日本4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3月工业产出(年率)初值

日本3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

日本3月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3月零售销售(十亿日元)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瑞士3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瑞士4月KOF领先指标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化(官方)(千人)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总人数(万人)

德国4月未季调失业总人数(万人)

意大利3月失业率初值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失业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3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3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3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425)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5月1日(周五)

德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德国3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3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美国4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

欧盟就业、社会政策和卫生部长就社会政策召开非正式会议,至4月28日



【市场】



聚焦GDP与抗疫药物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6%



道指收盘上涨532.31点,或2.21%,报24633.86点;纳指涨306.98点,或3.57%,报8914.71点;标普500指数涨76.12点,或2.66%,报2939.51点



周三美国WTI原油大涨22% 布伦特原油收高10.2%



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72美元,涨幅为22%,报收于每桶15.06美元



金价收盘下跌0.5%,市场等待美联储利率决议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13.40美元,跌幅为0.5%



今日新股



北摩高科代码002985;贵州三力代码732439;芯瑞达代码002983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