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债券违约常态化 交易所多举措推进市场化处置

2020年01月20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末,《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征求意见稿)印发,有望成为司法领域第一份专门针对债券纠纷审理机制的文件。而沪深证券交易所针对公司债,也做了一系列市场化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努力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接近百万亿元,2018年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更是呈现常态化。在违约债券处置难的现实下,推进违约债券市场化处置机制也成为监管层2018年以来的工作重点。

  【财新网】(记者 张榆)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接近百万亿元,2018年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更是呈现常态化。在违约债券处置难的现实下,推进违约债券市场化处置机制也成为监管层2018年以来的工作重点。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末,中国债券市场规模接近100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其中交易所市场的公司信用债规模超过20万亿元,也居于全球第二位。根据券商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我国银行间和交易所信用债市场约有2760.46亿元债券违约,涉及违约主体148家。

  但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违约债券的处置效率太低。中债资信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全市场329只违约债券中,已启动违约处置的债券由281只,其中53只债券完成了处置,尚未完成处置的债券共计228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