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结构化发债被禁 交易所债市先行一步

2019年12月13日 2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否能真正杜绝隐蔽的违规结构化发债行为,还取决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否会跟进,否则跨市场的监管套利很难避免
12月13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规范公司债券发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对发行、承销、信息披露等环节均作出了明确要求,禁止了此前在一级市场被诟病已久的违规结构化发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对于一级市场隐蔽多年的违规结构化发债,交易所债市率先明令禁止。

  12月13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布《关于规范公司债券发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对发行、承销、信息披露等环节均作出了明确要求,禁止了此前在一级市场被诟病已久的违规结构化发债。

  近年来,结构化发债逐渐成为不具备发债资质的企业的融资利器,一些低评级的弱质发行人通过自发自买,大比例持有劣后,来营造虚假发行的假象,其中包括一些弱质民企和信用级别AA以下的城投和国企,其中民企占大头。通过这种发行方式,虚增了需求,导致市场一片虚假发行利率,信用利差没有拉开,扭曲了市场价格,公开价格无法真正反映发行人的实际资质和风险,被市场诟病虚假信息披露、涉嫌欺诈发行。而此时再通过债券质押回购盘活流动性,将企业信用置换为同业信用,放大杠杆,容易形成有毒资产通过回购市场在同业扩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