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1日财经早知道|政策提振企业贷款 11月新增信贷超预期回升

2019年12月11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部分展期部分兑付 呼经开城投债违约一日峰回路转;大秦线11月货运量同比降近8% 全年运量将回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政策提振企业贷款,11月新增信贷超预期回升

●部分展期部分兑付 呼经开城投债违约一日峰回路转

●爆雷P2P让领导先跑?纪检部门通报首提“特权挽损”

●11月CPI超预期升至4.5% 何时迎来高点?

●红米抢发高通5G双模手机 1999元低价能否搅动市场?



【国内财经】



政策提振企业贷款,11月新增信贷超预期回升



银行在政策号召下加仓基建项目,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置换,是拉动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的主要因素;票据对新增信贷提振不及预期;监管对假结构化存款的打击,使M2同比增速低于预期。(财新)



相关文章:《财新调查|11月金融数据回暖 新增信贷预计1.25万亿



爆雷P2P让领导先跑?纪检部门通报首提“特权挽损”



中央纪检部门的公开通报中首次提到了存在公职人员在网贷清理、非法集资案件查办中的“特权挽损”案例。(财新)



11月CPI超预期升至4.5%,何时迎来高点?



市场机构预期,未来数月CPI将维持在高位,2020年1月受春节错位影响,CPI存在破6%的可能,货币政策在管理好通胀预期、不让猪肉价格上涨传导至工资端的同时,也要释放一些流动性。(财新)



相关文章:《11月CPI同比攀升至4.5%,2012年2月以来首次破4



新一轮电网输配电价将强化“挤水分”



国家发改委就省级、区域电网输配电定价修订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首轮输配电价核定周期即将结束,新一轮输配电价将强化电网企业成本约束,严控电网投资。(财新)



深改步入攻坚期,股市展现新生态



截至12月10日,自9月初证监会系统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以来,证监会系统发布了20多项措施,涉及基础制度、对外开放、多层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中国证券报)



三省四地开展区域金融改革新试点



12月10日,三省四地金融改革试验区启动交流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交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部署日前国务院批复的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和浙江省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地实施工作。(中国证券报)



中国资产魅力四射,外资加紧多元配置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道越来越通畅,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增长折射出的魅力正得到全球资金的广泛关注,他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意愿越发强烈,并加紧落实到行动中。(上海证券报)



市场情绪指数回暖 公私募小幅加仓



时值年末,无论是资金面、市场情绪综合指数还是公私募基金小幅加仓,都在显示市场情绪正慢慢回暖。(上海证券报)



11月信贷社融回暖,实体融资需求持续改善



在经历了10月信贷社融投放季节性回落之后,11月信贷社融如期回暖。12月10日,央行发布的11月金融数据和社融增量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同比增加1501亿元;广义货币(M2)增速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8.2%。(证券时报)



闪崩频现 万亿港股通市场凸显投资新风险



目前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规模已十分庞大,累计已净买入超过1万亿港元。但是,一天暴跌90%这样的案例,不仅出现在一些港股老千股身上,近来也频频出现在一些港股通标的上。一些港股通标的突然崩跌,令不少人受到与以往经验不一样的惨痛风险教育,资金上更是损失惨重。(证券时报)



实探深汕合作区楼市:千人抢房 投资者闻风而来



深汕合作区,这个看似陌生的地方,随着房地产市场“解冻”,越来越走进大众的视野。千人认筹抢房,项目现场人气爆棚……深汕合作区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情况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证券时报)



648个打新对象被列黑名单 擦边球越来越难打了



12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官网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2019年第3号)》,其中139个股票配售对象因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证券日报)



国际指数“纳A”权重仍有提高空间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加速开放,A股市场引起外资高度关注并持续加码流入。12月9日,富时罗素对外表示,等2020年3月份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证券日报)



市场监管总局就《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并实施药品追溯制度,按照规定赋予药品各级销售包装单元追溯标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施药品追溯,及时准确记录、保存药品追溯数据,并向药品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提供追溯信息。(财新一线)



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或将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跌43.7%。前十一个月,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04.3万辆,同比仅微增1.3%。中汽协称,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或将负增长。(财新一线)



中汽协:中国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5.4%



中汽协:中国11月乘用车销量205.7万辆,同比下降5.4%;中国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3.7%;中国1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6%。(财新一线)



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略有回升



商务部消息,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9%,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其中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4.26元,上涨4.5%。(财新一线)



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出炉 多家上市公司产品入围



工信部公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特锐德申报的干式电工钢带配电变压器、森源电气申报的干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大元泵业申报的井用潜水电泵入围、新界泵业申报的轻便智能型大排量防洪抢险潜水泵等入围。(财新一线)



流动性压力当前 三年两全险又来了



产品放行,但在偿付能力、额度、比例、备案、销售等方面监管提出硬约束。(财新)



祝宝良:结构性问题制约宏观调控的作用



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制造业投资、消费增长放缓背后都有结构性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实施逆周期调节,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力度。(财新)



社科院张平:宏观稳定下如何推动高质量转型?



地产和基建虽然能够稳定经济,但还难以托起经济转型的任务,转型必须靠产业两大主体:一是工业如何创新获得高利润,二是如何通过服务业新的改革开放,打开科教文卫体等高端服务业的空间,使服务业效率提升。(财新)



“巨无霸”邮储银行挂牌 开盘涨1.82%



股价受到了43亿元“绿鞋”、各类股份承诺锁定、控股股东承诺25亿元增持等多项举措的全面保护。(财新)



【公司要闻】



大秦线11月货运量同比降近8% 全年运量将回落



大秦铁路人士称,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是造成大秦线11月运量同比下跌的主因;受煤炭需求走弱影响,大秦线今年全年运量预计较去年减少2000-3000万吨。(财新)



部分展期部分兑付 呼经开城投债违约一日峰回路转



天风证券为实际承销商;小额持有人已全额兑付,大额持有人部分兑付,与发行人达成展期协议,剩余款项将在三个月内兑付;内蒙古部分城投债受波及遭抛售。(财新)



红米抢发高通5G双模手机 1999元低价能否搅动市场?



目前5G手机价格普遍在3000元以上。Redmi以1999元低价杀入5G市场,被市场视为小米集团以激进价格策略力挽颓势的重要一步。(财新)



港股首家医疗器械公司启明医疗IPO首日涨30%



2019年3月,启明医疗向浙江证监局备案,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但随后选择港股IPO。(财新)



OPPO进军智能硬件 未来三年研发投入500亿元



发布智能手表、耳机等常规产品外,还将发布AR眼镜、CPE、智慧屏、智能机器人等。(财新)



自动驾驶市场趋冷 激光雷达巨头裁撤在华销售团队



Velodyne方面表示,2019年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对激光雷达的需求增速减缓。(财新)



任正非称愿与美国谈和解



任正非认为,和解的前提是法院先把事实搞清楚。与美国政府在法庭上斗争的同时,华为考虑在欧洲建5G工厂,并加大对加拿大的投资。(财新)



*ST沈机易主 国务院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为央企,此前旗下已有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等机床资产。(财新)



没钱还债却定增买专利 东旭光电又在玩什么?



虽然账面货币资金超百亿元,但33.7亿元中票已经违约,此时的东旭光电向大股东定增股份,购买估值极易产生争议的743项专利,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市场议论纷纷。(财新)



王思聪及旗下公司2200万元资产被冻结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因股权纠纷,上海景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仲裁程序中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宝山法院查封、冻结王思聪、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银行存款2200万人民币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财产。宝山法院裁定,冻结王思聪及上述两家公司银行存款2200万人民币,如存款不足,则查封、扣押相应价值财产。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王思聪是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法定代表人,是熊猫互娱公司董事长。(财新一线)



中国石油:公司已与国家管网集团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

中国石油公告,本公司已与国家管网集团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进行磋商,该等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本公司与国家管网公司尚未就可能的资产注入事项达成协议。(财新一线)



宝钢股份:控股股东拟划转4.9亿股至首钢集团

宝钢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中国宝武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转让公司4.9亿股给首钢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2.19%。(财新一线)



中国石化:公司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商讨有关重组事宜

中国石化公告,公司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商讨有关重组事宜,可能涉及到本公司相关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管网资产。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尚未就标的资产重组事宜与国家管网集团达成协议。(财新一线)



瑞幸上线鼠标、机械键盘等六款新商品

12月10日,瑞幸咖啡上线六款新商品,包括宝珠笔、收音机、保温杯、日历、鼠标、机械键盘,均与其他品牌合作,用户购买还可获得1-2张饮品券。今年8月,瑞幸从水杯切入,首次将销售品类扩张到饮料食品以外,之后陆续上线了帆布袋、速写本等商品。瑞幸方面曾表示,不希望给外界留下“只卖咖啡”的印象,而是以多品类销售为目标。(财新一线)



杰富瑞:软银或可套现阿里巴巴股份 以再次回购自家股票

面对软银集团股价下滑,或促使孙正义使出一张王牌--套现部分阿里巴巴股票。杰富瑞的分析师Atul Goyal认为,孙正义很可能会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用于再次回购软银股份以提振股价。今年软银的股价上涨了16%,而阿里巴巴的股价却上涨了45%。软银自己的市值约为820亿美元,而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市值约有1280亿美元。(彭博)



【国际财经】



泽连斯基与普京首度当面交手 乌东能否真正停火考验“喜剧总统”



当被问与普京的第一次会面,是谁获得了胜利时,泽连斯基表示:“我不知道谁赢了谁。我认为在刚开始谈判的时候,外交性的交流更为合适。就现在而言,是一个平局”。(财新)



流亡40余年重获捷克国籍 米兰‧昆德拉与故土和解



捷克外交部在12月4日宣布,昆德拉和其妻子已从捷克驻巴黎大使手中接获恢复昆德拉捷克公民身份的文件。捷克外交部亦表示,感谢昆德拉“让捷克享誉全球”。(财新)



WTO上诉机构终因法官缺位陷入停摆 各方有何转圜之道



常设7名法官的上诉机构,至少须有3人方能维持正常运行。过去两年,美国在法官纳新及连任程序上经常与其他成员意见相左,使法官迟迟未能补缺。(财新)



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逝世 五十载赤诚公共服务落幕



上世纪80年代驯服“通胀野马”留下永存遗产;2008年全球危机后提出“沃尔克法则”旨在约束银行投机行为、重塑金融业,但法则被逐步弱化留下遗憾。(财新)



新西兰总理坦言活火山喷发难预测 游客伤亡引旅游业态反思



目前新方向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表示,有中国公民受伤,进一步信息待确认。(财新)



相关文章:《外交部: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新西兰火山喷发事件中受伤



智利一军机在飞往南极基地途中失联 载有38人



一架载有38人飞往南极空军基地的军机失联,其中17人为机组人员,21人为乘客。(财新)



【本周关注】



12月1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6)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12月12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7)

英国伦敦英国举行1923年以来首次在12月举行的大选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央行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3日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市场】



关注联储会议与贸易局势 美股小幅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27.88点,或0.10%,报27881.72点;标普500指数跌3.44点,或0.11%,报3132.52点;纳指跌5.64点,或0.07%,报8616.18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高0.2% 结束两连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20美元,涨幅0.2%,收于1468.10美元/盎司



周二美油收高0.4% 布油上涨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涨幅0.4%,收于59.24美元/桶



今日新股



甬金股份申购代码732995;中新集团申购代码780512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