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3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开大会警示全系统干部 紧盯发行、并购、机构、稽查执法关键领域

2019年09月03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监管“黑科技” 上交所启动公司画像平台;戴志康为喜马拉雅最主要外部投资人 喜马拉雅否认与证大关系;高瓴和厚朴两强竞购 谁能成功受让格力股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银保监会:对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变化

●监管“黑科技” 上交所启动公司画像平台

●戴志康为喜马拉雅最主要外部投资人 喜马拉雅否认与证大关系

●高瓴和厚朴两强竞购 谁能成功受让格力股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措施发表谈话



【国内财经】



证监会开大会警示全系统干部,紧盯发行、并购、机构、稽查执法关键领域



通报五类违纪案例情况,强调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财新)



银保监会表示,对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变化



目前对城商行同业业务监管,执行现行商业银行统一监管规定。对有关指标进行日常监测,属于非现场监管常规工作(财新)



监管“黑科技”面世,上交所启动公司画像平台



公司画像系统从指标选取到数据分析模块根据公司监管经验量身定制,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对每家公司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部分可标准化的监管重点关注问题及数据分析可自动生成,从而大大降低一线监管人员的精力(财新)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返扩张区间



生产、就业出现改善迹象,但出口明显收缩,短期回暖未改下行压力的长期性,中美关系不稳定状态下,逆周期政策需持续加码 (财新)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重回扩张 需求低迷未改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9月2日在郑州开幕。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在致辞中表示,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下一步要深化期货市场改革,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转淡 “金九银十”或难现



8月份以来,多数房企完成半年报销售业绩冲刺后逐步进入缓冲期,销售业绩和拿地进度均持续转冷。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10%,除上海环比有所回升之外,北京、广州和深圳成交量环比皆回调。土地市场受到融资收紧影响也出现明显降温,房企拿地热情消退,低溢价成交、底价成交、流拍土地数量增加。此外,8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城市之间分化严重。从房价和成交量看,不同区域之间走势分化明显(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透露投资路径,社保基金青睐电子信息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19年半年报,社保基金出现在56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114家公司为新进持股。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电子等板块,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最受青睐。证金、汇金、外汇局等机构则偏爱龙头股,涉及行业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强相关”(中国证券报)



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资本市场再担重任 



监管层连续两周释放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信号。特别是金融委会议明确提出,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这意味着改革将更多地从市场供求两端发力,在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中,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多元投资诉求的分量将明显抬升(中国证券报)



胡春华强调:着力提升销区生猪稳产保供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日在四川省实地督导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他指出,销区是生猪稳产保供的重点和薄弱环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抓紧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迅速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切实提高猪肉自给水平和市场供应能力。(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南宁推出平价猪肉 九折出售限购1公斤



央行多举措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之一就是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近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又被再一次强调(证券日报)



供给端再起波澜 镍概念站上风口 



周期短、行情快,小金属常常爆发惊人行情。上周以来,随着印尼禁矿出口消息发酵,伦镍、沪镍携手大涨,市场人气快速聚集,A股开盘后相关个股也以开盘涨停的强劲表现赚足眼球(中国证券报)



银行间债市迎来首批外资A类主承销商



记者9月2日获悉,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成为首批获得A类主承销牌照的外资银行。上述外资行今后能够藉由主承销商资质参与中国公司债市场,将业务扩展至所有债务融资工具产品(上海证券报)



成品油结束三连跌 有望迎年内“第十涨”



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市场整体呈现稳中上涨走势,API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且美伊局势紧张关系有所加剧,导致供应紧张情绪升温,原油收盘延续几日走高(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今年前7个月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239家次



9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当前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前7个月,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239家次、责任人1664人次,罚没款合计5.94亿元(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硬核业绩背靠三大“提质内核” 



秒赚13.7万元,合计净利2.14万亿元,近九成公司盈利——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笔者注意到,在今年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内核,其实背靠的是质量提升的大格局(证券日报)



上市银行私行业务竞逐白热化 



私人银行一直是银行零售转型的重要一环。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为197万人,预计到2019年年底,这一数量将达到约220万人。如何争取这些高净值人群,对商业银行零售转型至关重要(证券日报)



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入 两国际指数排队“充值”A股 



表现出强烈“抄底”意愿的北向资金,在9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延续了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爆买态势。截至昨日(9月2日)收盘,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58.83亿元,其中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32.52亿元,深股通当日净流入26.31亿元。至此,北向资金已连续3天实现净流入,且净流入金额高达137.6亿元(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高瓴和厚朴两强竞购 谁能成功受让格力股权?

63亿元的缔约保证金,400亿元的资金总额,格力竞购进入到了比拼财力、调动能力的白热阶段(财新)



戴志康为喜马拉雅最主要外部投资人 喜马拉雅否认与证大关系

戴志康仍持有喜马拉雅运营实体的海外控股公司的股份,在董事会拥有较大话语权(财新)



吉利汽车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 涉案标的额21亿元

威马创始人沈晖曾任职于吉利控股集团,威马汽车回应称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案件将于半个月后开庭(财新)



参与ETC发行机构混改 金溢科技获巨额订单

截至8月21日,国内ETC用户量为1.1亿。这仍与年底目标量相差7000万。对ETC制造企业来说,差距意味着潜在市场空间(财新)



光线传媒:阿里创投拟减持不超2%股份

光线传媒(300251.SZ)公告,持股8.78%的股东阿里创投计划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867.22万股(公司总股本的2%)(财新一线)



*ST步森股东大会乱成一锅粥 终止之后“复活”



9月2日,*ST步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罢免赵春霞、封雪和柏亮等8名董事或监事职务的议案。没有现场投票,董监高提前退场,中途变更“见证”律师,网贷(P2P)投资人与股东现场互怼,保安涌入会场要求清场,参会股东拨打110……在临时股东大会现场,记者看到,上述一幕幕相继发生,以至于有现场人士戏称这一股东大会为“奇葩”(证券时报)



药明康德称不存在大股东IPO前低价入股情况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千亿药企”,药明康德近期深陷舆论漩涡。公司7名重要股东接连抛出巨额减持计划,遭市场质疑上述股东私有化后突击入股套利百亿元。同时,低门槛的股权激励计划以及财务状况也受到市场多方关注(证券日报)



弃华发集团转投恒健控股 易事特易主仍需迈“质押关”

运作许久之后,易事特易主一事日前又生变数。易事特9月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部分股权,进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此前计划入主易事特的珠海华发集团也随之终止相关股权收购(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中美9月磋商是否有变?外交部:最重要的是继续创造条件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具体情况和安排请向中国商务部询问(财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措施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表示,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中方就此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新华社)



所罗门群岛或将决定是否与中国建交 澳方加大区域施压力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道:“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政府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财新)



阿根廷采取外汇管制措施减少金融市场波动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9月1日签署一项法令,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以减少金融市场波动。法令规定,即日起至年底,阿根廷出口商应在阿央行规定条件和期限内,将出口所得外汇汇至阿根廷(新华社)



OPEC产量自2019年开始减产以来首次上升

彭博一项调查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合计每天增加20万桶,达到每天2999万桶,其中尼日利亚和沙特阿拉伯领涨(彭博)



德国计划投资400亿欧元帮助传统煤炭产区转型

德国政府日前宣布,计划拨款400亿欧元帮助德国传统煤炭产区在2038年之前实现可持续经济转型。该计划预计于今年年底由德国议会审议通过后执行(新华社)



【本周关注】



9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903)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9月4日(周三)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7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7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至0904)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斯通希尔学院Meehan商学院主办的活动上就经济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9年金融和监管科技峰会上发表讲话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斯通希尔学院Meehan商学院主办的活动上就经济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決定



9月5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30)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德国7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德国7月未季调制造业订单(年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31)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830)

美国圣路易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Fed Listens”活动上致欢迎词和闭幕词,同时美联储理事鲍曼将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9月6日(周五)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瑞士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发表讲话



9月7日(周六)

中国8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当周石油鑽井总数(口)(至0906)

瑞士苏黎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苏黎世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市场】



9月2日美国股市因劳工节休市1天



9月2日是美国劳工节(Labor Day),包括美股在内的美国金融市场都将休市1天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