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28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首提取消汽车限购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诉求难平衡

2019年08月28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社科院: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达到249.5% 增速回落;中兴通讯2019半年期盈利近15亿元 欧美收入下滑严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务院首提取消汽车限购 交通拥堵

空气污染诉求难平衡

●多领域发力,国务院20条措施提振消费

●MSCI纳A扩容生效,沪股通净流入创新高,今年有望成为外资布局A股“大年”

●衰退警报再现 美股周二收跌

●8月猪价加快上涨,多省打响猪肉供应“保卫战”



【国内财经】



国务院首提取消汽车限购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诉求难平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取消汽车限购,杭州市5月答复称,制定汽车限购措施有《大气污染防治法》支持,为保护当地环境,限购有其必要性。(财新)



社科院:二季度宏观杠杆率达到249.5% 增速回落



非金融企业部门重回去杠杆轨道,居民部门和政府部门杠杆率继续小幅上升;全年杠杆率的升幅可能会达到7到8个百分点。(财新)



多领域发力,国务院20条措施提振消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意见》共包括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支持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20条举措。(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



MSCI纳A扩容生效,沪股通净流入创新高,今年有望成为外资布局A股“大年”



8月27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当日收盘后,MSCI纳A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数据显示,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1.71亿元。同时,沪深股通成交额达843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第二批新股首日辉煌后连跌,半月已回落40%



与首批新股上市后前两周尚有拉升不同,科创板第二批股票首日大涨后旋即一路回落,近期成交额、换手率等交易数据也明显降温。(财新)



7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6% ,统计局称企业利润波动性仍在



石化、电气机械、汽车是主要拉动行业,合计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6月回升5.3个百分点,未来促进企业利润稳定增长仍需努力。(财新)



MSCI扩容生效日北上资金涌入逾百亿元,16只成份股获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仓



MSCI扩大纳入调整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带动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沪指站上2900点,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加速涌入扫货,当日合计净流入达117.65亿元。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共有2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有16家公司股票被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仓。(证券日报)



8月猪价加快上涨,多省打响猪肉供应“保卫战”



供应受影响是造成猪价上涨的重要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因为预期猪肉价格会上涨,养猪户、屠宰场等惜售也助推了价格上涨。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数量的下降,围绕猪肉供应的工作早已展开。(21世纪经济报道)



四部委规范金融营销宣传 P2P广告恐受波及?



取得金融业务经营资质,是市场主体开展涉及金融的营销宣传活动的前提;不具备放贷资质机构开展诸如现金贷等借贷产品营销,将受到冲击。(财新)



国家电网要求下属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



国家电网下属“厂办大集体”是过往历史遗留产物,没有“正式编制”,但业务与电网主业有所关联,存在关联交易。(财新)



“数说”股市变迁 三维度透视新发展



54万亿元市值。中国股市从零起步,近30年间跻身世界主要资本市场前列。披荆斩棘,春华秋实。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将推动股市发展在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步。(中国证券报)



搭乘政策东风领航战略新兴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异军突起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深圳建设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事实上,在深圳众多战略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新的“引领极”。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298.58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居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中国证券报)



千亿市值公司数量逼近牛市峰值 巨头阵营重构



一批代表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正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截至8月27日收盘,已有77家A股上市公司的A股股份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距离2015年牛市高点时87家的最高纪录只差10家。(上海证券报)



推动证券法修订落地 提升资本市场执法震慑力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证券时报)



氢燃料电池车产销提速 万亿市场引氢能投资遍地开花



作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的主要落地应用,氢燃料电池车产销已然提速。8月27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达到45876.9kw,较2018年同期的6178kw同比增长642.6%。同时,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2019年全国各地氢能产业相关投资布局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上半年氢能投资已超去年全年。(证券时报)



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次第推出 为增强资本市场韧性“充电”



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意味着,一系列的实质性措施将陆续出炉,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重磅利好,对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韧性持续“充电”,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券日报)



中国年内预计将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8月27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办的5G智联未来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透露,根据当前规划,2019年我国预计将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新华社)



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 华夏大成建信拔得头筹



记者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处得到消息: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大成和建信拔得头筹。据悉,三家公司获批的商品期货ETF类型各异,华夏基金获批的是饲料豆粕期货ETF,另两家公司获批的分别是有色金属ETF和能源化工ETF。(财新一线)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正式获批



8月27日,由南方基金申报的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正式获批,成为国内首批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据悉,该产品跟踪的湾创100指数筛选属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经济产业的公司,从上交所、深交所以及港交所中精选出了100家创新能力突出的粤港澳大湾区上市企业作为样本股。(财新一线)



工信部已核发5G设备进网许可7张 进网标志37万枚



8月27日上午,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在第二届重庆智博会上表示,截至7月底,工信部已核发5G设备进网许可证7张,进网许可标志37万枚。她表示,今年以来,全球5G产业进入商用发展关键期,截至7月,全球有18个国家和地区宣布提供5G服务或激活5G网络。中国将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企业均已参与国内5G市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兴通讯2019半年期盈利近15亿元 欧美收入下滑严重



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不及被罚款前水平,受禁令事件影响,中兴在欧美和大洋洲市场收入持续下滑。(财新)



中国铝业上半年净利降14%



中国铝业前六个月氧化铝板块税前盈利同比下降54%,国产铝土矿优势降低,未来将加快向沿海及海外转移。(财新)



紫光DRAM存储芯片工厂落户重庆 计划今年年底开工



紫光的工厂将主要制造12英寸的DRAM存储芯片,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投资规模将达数百亿元。当前DRAM市场,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企业占据绝大部分份额。(财新)



富贵鸟宣告破产清算 被疑欺诈发行、资产转移



被法院直接宣告破产清算较为罕见,但富贵鸟的结局并不令人意外。(财新)



Costco上海店被挤爆 平价茅台爱马仕引交通阻塞



上午9点正式开业,停车场需排队三小时,后因阻塞交通,11点Costco发布暂停营业提示,公安部门临时封闭两路段。(财新)



小米总裁林斌套现4亿港元后承诺不再减持 股价难有起色



小米股价正处于低谷时期,小米启动回购后,支撑股价效果不彰,高管此时减持,市场反馈消极。(财新)



中国石化:氢气年产能达300万吨 居全国首位



中国石化管理层称,2018年中国石化制氢能力占全国总产能近15%,居全国首位。主要通过煤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工业副产品制氢。(财新)



甘剑平新基金已募资1.633亿美元 前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斌加入



渶策资本首期基金尚未完成,后续募资还在进行中。前启明创投合伙人、掌趣科技CEO胡斌已加入,担任创始合伙人。(财新)



B站二季度净亏损扩大四倍 将持续投入拉新



陈睿透露,B站下一步目标是“拉新”,2021年月活目标为2.2亿,目前主要在品牌营销、技术研发、外部渠道获客等层面加大投入。(财新)



现代牧业三年来首盈利 高丽娜谈如何扭亏



目前上游行业走出低谷已成共识,原奶新周期伊始,蒙牛控股现代牧业后作为其单一最大下游亦有动力帮助扭亏。(财新)



面板产能过剩 京东方上半年净利下降近44%



面板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包括面板的端口器件板块毛利率仅为15.56%。在手机OLED面板市场,三星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京东方在这一细分市场仍有待加强。(财新)



众安在线扭亏 承保业务有望明年盈亏平衡



受益于A股投资收益;香港虚拟银行业务仍处于筹备期。(财新)



中国通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4%



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央企中国通号发布半年报,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加14.3%。(财新)



联通金蝶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联通8月27日发布消息称,公司与金蝶集团合资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云镝智慧”,当日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正式揭牌。云镝智慧将落户深圳,不过双方持股比例等更多细节尚未披露。其中中国联通主要提供5G网络、物联网感知、大数据等基础设施能力,以及政企市场的集成和交付等能力;金蝶集团主要提供多年来在企业级市场的经验和资源。(财新一线)



陌陌二季度净利上涨39% 探探已恢复上架

社交平台陌陌二季度净营收41.526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7.318亿元,同比下降2.5%。扣除4.82亿元股权奖励费用,Non-GAAP下归母净利润为12.425亿元,同比上涨39%。股权奖励中3.2亿元为支付探探创始团队的期权行权。2018年2月,陌陌通过发行股票和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的股权。截止2019年6月,陌陌主App月活1.135亿,较上年上涨5%,直播和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微增1.7%至1180万(其中探探付费用户410万)。今年4月,探探因涉嫌内容违规被应用商店下架整改,已于7月15日恢复上架。(财新一线)



顺丰发布2019年半年报 营收破500亿

8月27日,顺丰控股公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顺丰实现营业收入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17亿,同比增长103%。上半年快件量达20.17亿件,同比增长8.54%,票均收入23.62元,同比增长4.1%。上半年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业绩增长得益于新业务增长和控费效果显著。(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一名澳大利亚籍人员因涉嫌间谍犯罪被逮捕



经检察机关批准,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于8月23日以涉嫌间谍犯罪依法对澳大利亚籍人员杨军执行逮捕。(财新)



遭网民质疑戴金表炫富 日本外相推特上回怼“竹子做的”



在日本内阁成员中,频繁更新推特的河野拥有80多万名粉丝,远远超过其他著名政治人物。(财新)



《美国工厂》究竟离奥巴马有多近,离特朗普有多远?



《美国工厂》在Netflix播出后,中资为何要在美国“锈带”工厂纷纷裁员倒闭的情况下,逆势前往建厂?特朗普提出的让制造业工作“回流美国”的口号,到底还有多大可行性等问题,也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财新)



华裔学者夫妇在美被指学术不端 不主动辞职或被解雇



近日,美国肯塔基大学宣布,其医学院毒理学和癌症生物学系史香林、张卓夫妇涉嫌学术不端,若不主动辞职,将启动程序,终止雇佣关系。(财新)



全球芯片代工巨头开打专利战 格芯台积电纠纷难解



格芯指控台积电侵犯其16项专利权,申请禁止相关台积电产品进入美国和德国市场,同时格芯还起诉了苹果、高通、谷歌等下游企业。台积电表示将积极应诉。(财新)



据悉中国对特朗普渐失信任,着手为贸易谈判最坏情形做准备



据悉特朗普的信誉已成为阻碍中美达成持久协议的关键障碍,中国着手为贸易谈判最坏情形做准备,包括将美国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彭博)



消息人士透露英国政府认为有机会与欧盟重启脱欧谈判



在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与德法首脑会晤后,据悉英国政府认为有机会重启脱欧谈判,因默克尔与马克龙在退出协议和爱尔兰边境后备方案上的口风似乎有松动。(彭博)



伊朗回绝美国会晤提议,总统鲁哈尼称美国要想谈判必须先解除制裁



伊朗回绝美国会晤提议。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要想谈判必须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彭博)



【本周关注】



8月28日(周三)

英国8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意大利8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8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瑞士8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美国上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至0823)

美国上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23)



8月29日(周四)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化(官方)(千人)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总人数(万人)

德国8月未季调失业总人数(万人)

意大利6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意大利6月季调后工业销售(月率)

意大利6月未季调工业订单(年率)

意大利6月未季调工业销售(年率)

意大利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意大利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8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企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加元)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

美国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十亿美元)

美国第二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24)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817)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7)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亿立方英尺)(至0823)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将发表讲话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主持一场会议

新西兰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新西兰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上就通胀目标发表讲话

日本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铃木人司发表讲话



8月30日(周五)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8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8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8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7月失业率

日本7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7月工业产出(年率)

日本7月工业产出(月率)

日本7月零售销售(年率)

日本7月零售销售(十亿日元)

法国7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法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法国8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英国7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8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现况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5-10年通胀预期终值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8月31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30)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830)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830)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8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衰退警报再现 美股周二收跌



指收盘下跌120.93点,跌幅为0.47%,报收于25777.90点;标普500指数跌9.22点,跌幅为0.32%,报收于2869.16点;纳指跌26.79点,跌幅为0.34%,报收于7826.95点



周二黄金期货创2013年以来新高 白银创两年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60美元,涨幅1%,收于1551.80美元/盎司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高2.4%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涨幅2.4%,收于54.93美元/桶



今日新股



安博通申购代码787168;中科软申购代码732927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