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提示财务公司票据风险 新设经纪部门迎“贴现通”

2019年05月24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票和票交所时期新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票据的承兑端,市场风险和反洗钱风险加剧
5月23日,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招行票据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明昌称,票据业务目前的信用风险基本可控,从银行这个角度来讲,主要关注中小金融机构签发的票据,还要关注一些财务公司签发的票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相比纸票,电票可以减少一定操作风险,却不能完全消除风险。近期财新记者多次报道的财务公司票据风险问题,亦是业内人士关注的主要风险点。

  “在电票和票交所时期,新的风险主要集中在票据的承兑端,即票据的发行端。”5月23日,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招行票据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明昌称,票据业务目前的信用风险基本可控,从银行这个角度来讲,主要关注中小金融机构签发的票据,还要关注一些财务公司签发的票据;例如,近期宝塔财务公司超量签发票据,就属于票据诈骗的典型案例。

  据财新网近期报道,位于宁夏的宝塔石化财务公司,自2018年中开始票据逾期。至2018年12月,财务公司未兑付票据涉及银行和企业1.25万家,其中近80家商业银行、涉资超80亿元,遍布全国30个省份。通过签发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不明去向,公安机关目前还在追查。主要问题是,财务公司超量开票,将本是结算工具的票据搞成了“融资票”。而这仅是财务公司票据风险的其中一例,亟待监管补位(详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18期报道“财务公司风险引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