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市场低迷 监管发力松绑券商

2019年02月01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放宽两融平仓线限制:一方面放权提升券商自主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或也意在平稳股市,缓解平仓风险,增加股市资金流入
2019年1月21日,北京,一名男子在股市电子显示屏前休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1月31日晚,证监会连续发布两项正在研究修订的规则,拟取消两融平仓线和扩大担保物范围,同时放宽券商投资股市的风险资本金比例。多位市场人士分析,监管一方面放权提升券商自主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或也意在平稳股市,缓解平仓风险,增加股市资金流入。但在现阶段的行情下,券商仍不会随意取消130%的平仓线限制,并且加仓动力也不强。

拟取消两融130%平仓线限制

  两融业务修订的核心在于取消平仓线和扩大担保范围。

  根据证监会的表述,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