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3日财经早知道:赖小民之后 华融四名原高管被天津检方批捕

2019年01月23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科创板相关规则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见;字节跳动与锤子均确认收购和接收人员 交易细节未披露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赖小民之后 华融四名原高管被天津检方批捕

●科创板相关规则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见

●ST康得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

●字节跳动与锤子均确认收购和接收人员 交易细节未披露

●蓬佩奥:美中磋商将有好结果

●财新辩论|欧洲议会议员:应出台清晰规则保护数据



【国内财经】



赖小民之后 华融四名原高管被天津检方批捕



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平华,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会董事、总经理白天辉,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郭金童、华融贵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赵子春均因涉嫌受贿罪案件,已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财新)



发改委表示扩大民企发债规模 ,鼓励银行放中长期贷款



虽有政策鼓励,但银行风控更严格;多方博弈下,纾困项目落地周期依然较长(财新)



科创板相关规则方案有望近期征求意见



在1月22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表示,科创板进展顺利,稳步推进,近期可能会对一些规则、制度征求意见。从上海层面上说,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表示,证监会已经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且试点注册制作为系统的主要任务,正在集全系统之力,由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全力推进(证券日报)



北京证监局:民企纾困机制已基本建立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在日前召开的北京辖区民营企业纾困推进会上向参会企业通报了北京地区纾困工作开展情况。北京证监局表示,北京地区的纾困机制已基本建立。市区两级政府已投入大量资源,并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市场资金主动参与到纾困工作中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纾困模式。目前,辖区已有23家高风险公司的救助纾困取得重大进展,风险化解工作初见成效(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加强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 落实三道防线



银保监会发布文件健全中资银行跨境合规管理机制,提高跨境合规管理有效性。强调压实一道防线直接责任,确保绩效考核与合规管控效果有效挂钩;提升二、三道防线独立性、权威性,明确合规负责人不得分管业务条线,其合规管理职责与其承担的任何其他职责间不应存在利益冲突(财新一线)



2019地方债启幕 首周发行将超1200亿



2019年我国地方债发行大幕已开启。1月22日,今年首批专项债由河南省发行;前一天,新疆成功发行首单一般债券。与往年开年地方债发行几乎为空相比,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节奏大幅提前。据业内测算,仅本周发行规模就将超过1200亿元。到1月底,发行有望超2000亿元,改写了往年1月零发行的记录(经济参考报)



方星海:世界无需担心中国经济放缓



证监会副主席称,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政策仍有空间且将考虑国际影响(财新)



章建华:中国能源结构变化显著 瞄准“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局局长称,中国政策对全球能源转型发挥了作用,未来将大力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财新)



相关专题:2019冬季达沃斯



上期所修订管理办法,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



1月22日,上期所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作了修订,具体涉及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以及持仓限额制度等内容。据悉,修订后的持仓限额制度自3月18日交易时(即3月15日晚夜盘起)施行,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自3月18日收盘结算时起施行(证券时报)



去年房地产业GDP增速居倒数第二 专家称未来应防范房价“大落”



近期,一系列与房地产相关的经济数据相继落地。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房地产业第四季度绝对额为1.62万亿元,虽然仍同比增长2%,但在所有行业中增速最低。从全年来看,2018年房地产行业绝对额为5.98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在所有行业中为倒数第二(证券日报)



今年汇改路线图已浮现 QFII额度将稳增百亿美元



近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撰写的有关外汇管理改革发展的长文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潘功胜此文可以看作是今年外汇改革的路线图,在稳妥有序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过程中,改革QFII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汇管理制度则是首当其冲的。从历史经验来看,在QFII总额度扩容之后将会迎来新增获批额度的大爆发。现在QFII总额度升至3000亿美元,业界预计今年其新增获批额度将会妥妥的超过100亿美元(证券日报)



春节前油价或现“两连涨”



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1月28日新一轮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将开启,从目前的原油震荡走势来看,届时将大概率兑现“两连涨”,广大车主春节出行支出恐再次增加(经济参考报)



猪肉价格跌破成本 下半年或将止跌上涨



海通证券预计,猪肉价格将在年中同比增长10%至15%(财新)



2019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开启 重大外资项目年内渐次落地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2019年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重点领域改革情况。获悉,2019年新一轮促进经济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已经开启。此外,还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年内将推进多批次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还将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加大企业债券对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交通等基建补短板支持力度(经济参考报)



央行逆回购连停两日 净回笼800亿



央行1月22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周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回笼8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经济参考报)



中资商业银行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应当坚持制度约束与文化培育相结合,适当性与实操性相结合,内生驱动与外部监督相统一,总部引领和境外机构践行相统一的基本原则(证券日报)



五部门:今年9月份前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1月22日发布通知,明确在2019年3月1日前,各有关部门完成精简文书和优化流程的工作目标,提高企业注销效率;在2019年9月1日前,各地完成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的工作目标,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证券日报)



房地产“稳”作用升至新高 长效机制方案将实施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业内人士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针对金融系统性风险,而金融风险中房地产又是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是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监管等诸多内容的打包方案。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实施应谨慎选择时间节点,同时考虑对冲方案,循序渐进、小步试行(证券时报)



租赁住房试点扩围至18城 多地调控新政有望密集出



近日,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指出,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此前,2017年,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就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证券日报)



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



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了解到,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有关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以来,影视行业纳税人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规范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新华社)



【公司要闻】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现身​债券持有人大会,愿追加个人担保



钟玉现身稍稍让债券持有人安心。针对大股东挪用,钟玉承认上市公司和集团资金放在一个资金池,部分用于集团投资的碳纤维项目,部分用于股票质押补仓(财新)



ST康得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

ST康得新1月22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若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财新一线)



字节跳动与锤子均确认收购和接收人员 交易细节未披露

1月22日,字节跳动官方证实,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将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并称有锤子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锤子科技也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新京报)



中央商场:实控人祝义财已回到家中

中央商场1月22日晚间公告,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已回到家中。祝义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财新一线)



富士康回应裁员:不同园区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富士康表示,集团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并致力于集团员工的培育与技能再提升。2019年首季度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中磋商将有好结果



美国国务卿称不认为超级大国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两国能够找到可以合作的空间(财新)



巴西总统:将扩大开放融入世界

新任总统首次国际亮相,称将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打击腐败,加强巴西与世界的经济合作(财新)



财新辩论 | 欧洲议会议员:应出台清晰规则保护数据

荷兰政治家沙克表示,世界紧迫需要有关数据治理的标准,保护隐私等原则必须得到落实(财新)



财新辩论 | 印度邦级部长:数据有助为公民提供更好服务

印度安德拉邦信息科技部部长Lokesh Nara称,邦政府以数据驱动治理,推动经济的增长,同时承认更易面临黑客攻击,导致数据泄露(财新)



相关专题:2019冬季达沃斯



加拿大官员:美国将继续推进引渡孟晚舟程序

美方提交引渡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30日;但走完整个引渡程序过程可耗时数月,期间孟晚舟仍可提出上诉(财新)



法国向谷歌派罚单 个性化广告推送有猫腻

法政府认为,用户在注册谷歌账号的过程中,谷歌虽要求用户对一些设置选项进行勾选,但未清楚解释这些设置的具体意义,一些关键的信息也被隐藏在深处,很多用户都未能注意到(财新)



美国前国务卿在达沃斯论坛表示:特朗普应该辞职

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库里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采访,当被问及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看法时,库里的回答只有一个词:“辞职。”库里一开始有些犹豫,觉得”特朗普不会把这些当回事儿”,他最终还是回答了这个问题,觉得特朗普应该辞职(CNBC)



联合国报告: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约3%

联合国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均将以约3%的速度稳步增长。报告指出,随着2018年财政刺激措施带来的推动力减弱,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在2019年放缓至2.5%,并在2020年降至2%。尽管存在下行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可能产生的影响,欧盟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保持2%的增速。中国经济2019年预计将增长6.3%(财新一线)



法国财政部长警告称不平等可能会摧毁资本主义

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七国集团(G7)应考虑设定共同的最低公司税,并解决大型跨国公司的权力问题。如果全球不平等继续加剧,资本主义可能会崩溃(路透)



【本周关注】



1月23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8)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瑞士达沃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第二天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4日(周四)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124)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9)

瑞士达沃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第三天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5日(周五)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8)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1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瑞士达沃斯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最后一天



【市场】



美股收跌 道指跌300点



道指跌301.87点,或1.22%,报24404.48点;标普500指数跌37.81点,或1.42%,报2632.90点;纳指跌136.87点,或1.91%,报7020.36点



原油期货周二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23美元,或2.3%,收于52.57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小幅收高80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83.4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恒铭达,申购代码002947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