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18日财经早知道:三日内两谈华为 任正非对话全纪录

2019年01月18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家版药品带量采购方案出台 万亿元医药市场格局加速重塑;专访|苹果首席诉讼律师:希望高通重新为苹果供应芯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国家版药品带量采购方案出台 万亿元医药市场格局加速重塑

●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与对外依存度大幅增长

●三日内两谈华为 任正非对话全纪录

●格力回应董明珠信批违规:股市已经休市,不构成信披违规

●专访|苹果首席诉讼律师:希望高通重新为苹果供应芯片

●刘鹤将赴美参加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国家版药品带量采购方案出台,万亿元医药市场格局加速重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方案》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药品集中采购将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的集中采购范围内药品的生产企业,均可参加试点(证券日报)



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与对外依存度大幅增长



中石油研究报告称,2018年全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16.6%,对外依存度达到45.3%,同比增6.2个百分点(财新)



潘功胜:从两个维度推进债市对外开放



研究债券通下的债券指数ETF产品,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相关安排(财新)



沪深交易所宣布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延长30分钟



1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宣布债券质押式回购延长交易时间30分钟,即延长至15时30分闭市,自1月21日起施行。此次交易机制调整仅针对交易时间,其他如委托、申报、竞价原则和行情发布等在内的制度安排均与原先保持一致,新增交易时间也不会对交易连续性产生影响,投资者可按原有的交易习惯或模式参与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步伐坚定,今年逾1万亿元外资将抄底A股



A股市场今年将有多少境外增量资金入市?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通过公开信息,可以算出今年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将会超过1万亿元。境外资金敢于投入A股,缘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具体来看,境外流入的资金包括沪股通、深股通、QFII、RQFII、全球指数公司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等(证券日报)



1.39万亿元地方债发行启动 下周一首发



今年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元地方债发行工作已经启动。截至1月17日,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建省、山东省相继披露了发债信息,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于1月21日率先发行100亿元地方债(证券日报)



个税改革三个月减税千亿元 7000多万人免缴工薪个税



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18年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18年,全国税务系统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和减税目标。其中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证券日报)



施东辉:IPO注册制需要系统性改革



资本市场始终处于不停地贴“创可贴”的状态,单方面的改革往往会引起新的问题,需要进行系统性、综合性改革(财新)



2018年光伏装机超43GW 补贴缺口超过600亿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174GW,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超过风电,光伏补贴缺口持续扩大(财新)



两类公司试点改革升级 国资委加大授权力度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称,国资委将给试点央企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包括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财新)



2018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均超50%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要压缩三分之一。海关总署17日宣布,这一任务已超额完成,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率均超过50%(财新一线)



发改委:2018年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发表题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指出,预计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接近1万美元(证券日报)



首单永续债花落中行 发行规模不超过400亿



1月17日晚间,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路演询价在4.5%到5.2%。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财新一线)



全国106城市地价增速环同比双双放缓



1月17日,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全国受监测的106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连续8个季度收窄,北京、上海等10个热点城市住宅地价同、环比增幅双双回落(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回购获认可 多路资金纷纷加仓



上市公司回购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各路资金也在陆续入场。今年1月以来,已有近30家公司因回购股份事项,披露了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梳理这些公司的股东榜,可以发现,社保、北上资金、私募和牛散等多路资金,已在近期悄悄加仓了部分个股(上海证券报)



机构预计今年A股IPO数量不低于105家



专家表示,2019年IPO审核将延续2018年的审核惯性,2019年IPO企业审核数量和上市数量不会低于2018年。更为重要的是,证券市场将继续沿着法治化、市场化方向全方位发展,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将加快向市场化方向改革和推进,把定价权交给市场。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统计,2018年A股IPO公司数量大幅下降,全年IPO公司为105家,同比下降76%(证券日报)



科创板脚步临近 创投机构蓄势待发



近期,有消息指出,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与此同时,上交所日前已经与大型头部券商沟通了项目储备情况,创投机构也在积极筹备。记者咨询多家知名创投机构时发现,部分机构已经与头部券商开展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证券时报)



观点|国债不是“准货币” 目前没必要QE



国债与通常意义上讲的货币存在明显差距,更不是所谓的“准货币”;目前没有必要通过QE的手段大规模投放流动性(财新)



【公司要闻】



三日内两谈华为,任正非称华为没有遭遇那么大的困难



任正非用近2个小时回应了孟晚舟加拿大被拘、中美竞争、5G、人工智能等诸多问题。他称,华为没有遭遇那么大的困难(财新)



专访|苹果首席诉讼律师:希望高通重新为苹果供应芯片

苹果高通在全球开打专利战。苹果认为高通应改变不公正的商业模式,将芯片业务分离出来;高通则希望维护既有专利授权模式。双方对和解态度截然相反(财新)



格力董秘回应董明珠信批违规:股市已经休市,不构成信披违规

1月17日,深交所官网上挂出一份对格力电器的关注函,公司董事长董明珠1月16日下午在股东大会上发表了“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等有关公司业绩的言论,而公司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深交所表示请公司严格规范董监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公司董秘望靖东对此解释称,董明珠透露业绩消息的时候,股市已经休市,所以不构成信披违规(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平台助力康得新逃废债?当地回应:为稳定上下游



一份告知函称政府平台公司代收代付康得新核心子公司款项,隔离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市场担心此举是剥离核心资产。当地宣传部门回应,主要是为稳定企业上下游(财新)



控股股东干扰独立运营 红阳能源收证监局监管函

1月17日晚,红阳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沈煤集团于1月16日分别收到了辽宁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对两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辽宁证监局指出,公司在人员方面、业务方面、财务方面未按规定与沈煤集团保持独立;在内部控制方面,公司存在被沈煤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问题(证券日报)



中科新材回复关注函 仍未知实控人被协查原因

因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等重要核心人员被带走协助调查,中科新材旗下商业保理业务已暂停,公司2018年年报能否按时出炉也成了未知数。1月17日晚间,中科新材就深交所关注函进行了回复,称截至目前,仍未知实控人被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的原因(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刘鹤将赴美参加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问美国,与美方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共同落实推动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财新)



特雷莎·梅挺过议会不信任投票 脱欧期限延长可能性扩大

梅将与各党议员商议新的脱欧提案,但除非其对原有方案做出重大调整,否则很难赢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延长脱欧期限,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均不断扩大(财新)



特朗普据称考虑是否重新提名Goodfriend为美联储理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特朗普加强对美联储的控制、而经济学家Marvin Goodfriend受到的支持下降,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重新提名他加入美联储理事会。知情人士说,周三晚间发给国会的几十项提名中没有Goodfriend,但他仍然可以被再次提名出任美联储理事(彭博)



英国表示组织第二次脱欧公投将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办公室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根据周三向议员们展示的政府官方指导意见,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举行第二次公投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组织起来。早些时候,梅的一名发言人告诉记者,一份长达一页的文件已经在旨在为英国退欧寻找出路的会议上展示给议员们(路透)



纳斯达克讨论收购奥斯陆证交所的潜在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纳斯达克正在讨论收购奥斯陆证交所的潜在交易。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这家美国交易所运营商今日将与奥斯陆证交所董事会开会,讨论合并的可能性。奥斯陆证交所还拥有丹麦、瑞典和芬兰的主要交易所。纳斯达克拒绝置评(CNBC)



德国拟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德国经济部表示,未来5G网络的安全与电信供应商产品的安全性“高度相关”。政府在网络建设中将受到这种担忧的“引导”(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月18日(周五)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2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日本11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

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月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产能利用率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制造业产能利用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19日(周六)

英国1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出口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预期差值

英国1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在费城发表讲话



【市场】



美股收高 道指涨逾160点



道指涨162.94点,或0.67%,报24370.10点;标普500指数涨19.86点,或0.76%,报2635.96点;纳指涨49.77点,或0.71%,报7084.46点



美油周四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4美分,或0.5%,收于52.07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跌0.1% 结束两连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周四下跌1.5美元,跌幅0.1%,收于1292.3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