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3日财经早知道:创投基金税率20%,首次明确以基金为核算单位

2018年12月13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气温骤降拉动需求陡增,LNG价格三天涨逾43%;特里莎·梅赢得党内信任投票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创投基金税率20%,首次明确以基金为核算单位

●气温骤降拉动需求陡增,LNG价格三天涨逾43%

●严监管下房企融资杠杆不降反升

●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政策抓紧制定,更多土地制度供给将渐次落地

●特里莎·梅赢得党内信任投票



【国内财经】



创投基金税率20%,首次明确以基金为核算单位



依法备案的基金可不按单一项目计税;明确基金收入性质是股息、红利和项目转让收益,而不是经营性收入(财新)



相关文章:国常会: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严监管下房企融资杠杆不降反升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特别是对于房地产的融资监管也是历史最严,目的就是要把过高的房企融资杠杆降下来。虽然严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果,但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房地产融资仍存在着杠杆率快速上升,并且一些金融机构存在违规为房企加杠杆的风险(证券时报)



央行流动性“断供”,财政投放“补位”



12日,央行逆回购连续停摆的时长纪录被刷新至34个工作日。尽管近期央行流动性几乎“断供”,但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呈现低位运行。机构指出,央行数据显示今年财政投放提前,弥补央行流动性供给的缺位,在年底财政大额投放支持下,流动性总量有保障,资金面或许难免出现波动,但不存在持续大幅波动风险(中国证券报)



发展改革委支持“优等生”直接融资,对优质企业债券实行“即报即审”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对优质企业债券实行“即报即审”,安排专人对接、专项审核,比照发改委“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并适当调整审核政策要求(上海证券报)



年内1843家公司涉并购重组



在监管层多次政策松绑后,并购重组市场不断回暖。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市场的放开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对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以较短的时间做大做强。相关政策为二级市场的反弹提供了强心剂,同时也为一级市场的创投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退出渠道,有利于夯实一些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证券日报)



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政策抓紧制定,更多土地制度供给将渐次落地



在新一轮农地改革施工图中,更多土地制度供给将加快落地,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承包权退出制度、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都将有新突破。近期,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方面,还将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紧制定出台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的政策(经济参考报)



低温天推高电厂耗煤量,动力煤价格依旧低迷



随着近期全国多地气温持续下滑,动力煤需求终于迎来提振的消息。目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已突破70万吨大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电厂库存依然高企,短期需求提振难以推高煤价,今冬动力煤旺季不旺的颓势或依然延续(证券时报)



气温骤降拉动需求陡增,LNG价格三天涨逾43%



随着南北大地近几日气温骤降,天然气需求陡增,已高度市场化的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截至12日的三天里,LNG报价上涨逾43%,表明保供的关键时刻已经来到,而各方对此已做好充分准备。记者获得的一份通知显示,中石油已于12月10日下午启动了冬季供气1级应急预案(上海证券报)



海南推优化营商环境40条,对标世行标准



近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标志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建设。有分析认为,海南省此前出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以及其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政策、人才、环境三方面优势相互结合,将给海南省的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证券日报)



年内A股并购重组规模达2.03万亿元,超去年全年



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完成3897单并购重组,交易规模达到2.03万亿元,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与2017年1.87万亿元交易规模比较,增长1600亿元。今年以来至12月12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126单并购重组,结合全市场并购重组数据(3897单),这意味着仅有126单需要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2017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3.2%,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证券日报)



市场饱和换机周期延长,手机产业遭遇“寒冬”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11个月下滑近两成,手机市场正遭遇寒冬。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市场份额逐渐向大厂商集聚。在智能手机市场饱和、换机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下,在5G商用前手机销量下滑趋势将延续(中国证券报)



最大股票ETF突破200亿份,创三年多新高



虽然今年股市不断震荡调整,但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大幅增加,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股票ETF——华夏上证50ETF总份额近日强势突破200亿份,创三年多新高,且距离217.66亿份的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证券时报)



险资看2019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政策对冲可期



在近期举行的一次保险业内交流活动中,多家保险机构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过基于经济下行,则有出台一些积极调控政策的预期。一二线地产政策是否放松存分歧,各家机构对于2019年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的预期比较一致,认为2019年债券投资有一定的机会(证券时报)



安邦保险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股权,比净资产溢价约20%



接盘方基本定下;风险监测组已经查出,该行同业业务存在较大窟窿,但目前只暴露出来了20亿元,相关人士已被立案调查(财新)



“个人系”公募持续上量,投资大佬密集回归



博远基金近日获批成立,拿到了今年的第12张公募牌照。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获批数量创近5年新高,其中“个人系”公募发展速度尤为迅猛,在今年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中自然人控股的就占到了8家。截至12月12日,自然人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上升至16家。对目前获批的16家“个人系”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背景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大多数实控人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资深老将(上海证券报)



受光伏新政及行业波动影响,天龙光电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



天龙光电12月12日晚公告称,由于受到行业波动及光伏新政策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的市场需求急剧减少。近期未有新订单,公司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仍在生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三季度陷入亏损,同时控股股东所持全部股份被冻结,半个月内三名高管离职,董事被缉捕(中国证券报)



永泰能源对债券持有人提不同方案,要求债转股或展期降息



债券持有人认为,永泰能源将公开发行债券与银行贷款混淆,利用债权人的信息不对称分别发送不同信息,所作所为让人困惑(财新)



美SEC关注审计信息获取,200余中概股被盯上



现阶段在他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上市公司在信息获取方面面临挑战;被点名的224家公司中,213家为中国和中国香港审计机构审计(财新)



【公司要闻】



中概股IPO热潮或延续

在腾讯音乐12日登陆美股市场后,今年已有37只中概股在美上市,远超2017年创下的最高纪录(27家),为历年来最多。市场预期2019年,中概股IPO热潮料将延续。分析人士指出,美股近10年牛市渐进尾声,欧美长线资金看向中国市场,中概股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中国证券报)



*ST大唐屡售资产“保壳”,净资产依然为负前景堪忧

又到一年“保壳”时,ST公司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而*ST大唐堪称其中之“楷模”。12月尚未过半,*ST大唐已连续发布了两则资产售卖的公告。尽管*ST大唐已经通过多次变卖资产实现扭亏,但前三季度净资产依旧为负值(证券日报)



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债务告急 或遭被动减持

继此前多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被轮候冻结之后,宝塔实业12月12日晚再度发布公告,宝塔石化持有的部分股份可能会遭到被动减持(证券时报)



沽空机构狙击恒安国际,质疑伪造百亿净利润

恒安国际被质疑营业利润率虚高,伪造营业利润和利息收入,并通过未披露关联交易帮助公司首席执行官亲属获益(财新)



债基突破2万亿,领跑四季度发行市场

10月以来,112只新成立的基金中接近六成为债基(财新)



影视行业自查自纠即将截止,如何补税细则不明

目前自查自纠没有任何官方文件细则,网传补税标准来源存疑且法理依据不明;过去影视人员个人劳务报酬与工作室经营收入难以区分(财新)



独家|“北煤南运”车皮紧张,中铁总预计2019年货运量创新高

受近两年去产能政策影响,煤炭长距离、跨区域调度需求增加;中铁总希望通过减少部分普速客车,增加货车来缓解货运压力,但这一提议遭到客运车次沿线地方政府反对(财新)



【国际财经】



英国首相赢得党内信任投票

梅以200票对117票赢得保守党内信任投票,但这场较量并未改变她的终极难题:说服议会支持她达成的退欧协议(FT中文网)



有迹象显示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中国据称考虑推迟“中国制造2025”目标,并自贸易战以来首次大批量采购美国大豆(彭博)



意大利向欧盟抛出橄榄枝

总理孔特提议将意大利2019年赤字率目标从2.4%下调至2.04%(彭博)



特朗普前律师科恩被判3年监禁

法官称,虽然科恩通过认罪和主动向检方交代来立功赎罪,但这些不足以抹掉他在特朗普授意下犯下的罪行(FT中文网)



加拿大前外交官遭拘留,外交部:其所供职组织在中国未备案

如果没有备案的话,它的人员在中国从事活动,就已经违反了去年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财新)



【本周关注】



12月13日(周四)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1213)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8)

法国巴黎国际能源署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4日(周五)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12月15日(周六)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市场】



美股周三收高



道指涨157.03点,或0.64%,报24527.27点;标普500指数涨14.29点,或0.54%,报2651.07点;纳指涨66.48点,或0.95%,报7098.31点



周三美油收跌1%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降50美分,或1%,收于51.15美元/桶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80美元,或0.2%,收于1250美元/盎司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