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30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在中美首脑峰会前夕暗示有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2018年11月30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内成品油价将迎“三连跌”,加满一箱油或少花20元;记者手记│G20峰会前夕的阿根廷:在骚动民意下勤俭办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创投板块炒作由冷转热,机构投资策略分歧显著

●左挑金融右捡地产,险企投资转入防御

●央行26个交易日未逆回购,流动性总量处较高水平

●外资持续加速入场,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0亿元

●政策催升军民融合板块热度,8只潜力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



【国内财经】



创投板块炒作由冷转热,机构投资策略分歧显著



受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等利好消息驱动,自11月上旬开始,A股市场创投概念板块持续受到资金热捧。不过,11月下旬以来,该板块内的大多数领涨个股纷纷由强转弱,整体出现较大幅度走软。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创投板块个股的整体走向,券商、私募等机构的最新策略已经出现显著分歧。(中国证券报)



左挑金融右捡地产,险企投资转入防御



近日A股再现调整行情,作为手握巨量资金的机构主力军,保险资金并没有悲观焦虑情绪,相反都表现出冷静姿态,改打防御战,布局低估值板块。对于上周以来A股的全面回调,京沪多位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分析认为,政策刺激下的过度题材炒作受到监管约束,后市A股磨底依旧,仍须关注内外部风险。(上海证券报)



央行26个交易日未逆回购,流动性总量处较高水平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2018年11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26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而上次央行长时间暂停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015年,2015年4月17日至2015年6月24日,期间共暂停了69天。业内人士表示,年内央行不断通过降准、超额续作MLF、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且月底财政支出力度也在加大。目前SHIBOR各期限利率走势平稳,国债收益率逐渐下行,因此,无需开展逆回购操作对市场进行额外的刺激。(证券日报)



外资持续加速入场,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0亿元



11月份以来,随着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速度持续加快,北向资金也出现大额增长。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29日,北向资金月内净流入413.21亿元,年内净流入2746.55亿元。其中,11月2日,北向资金以近180亿元的净流入成为当月单日净流入之最。(证券日报)



政策催升军民融合板块热度,8只潜力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



日前,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发展格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稳步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模式”;发展壮大军民融合产业;推进实施军民融合重大项目;统筹基础设施军地共建共享。(证券日报)



30日国内成品油价将迎“三连跌”,加满一箱油或少花20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在11月30日24时迎来年内第23轮调价时间窗口。原油市场对于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普遍担忧,促使近期国际油价一路走低。业内预计,本轮调价期内每吨油价下调幅度为510元左右,若按家用汽车加满一箱油50升计算,车主或少花20元。(新华社)



18家公司商誉超公司净资产,年末警惕减值风险



随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活跃,“商誉”也随之再度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中。近期,就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购买资产,并明确表示将产生新的商誉。(证券时报)



2019年经济增速或低于6.5% 贸易战不确定性成最大拖累



出口走弱将显著拖累经济增长,房地产步入下行期,宽松政策可能进一步加码,提振基建投资或是最重要的政策。(财新)



IC设计今年总销售额预计增三成



11月29日,在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年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表示,今年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总销售额预计为2576.96亿元,同比增长32.42%,增速比上年的28.15%提高了4.27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政策暖风频吹 并购重组活跃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10月以来,优化并购重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回暖迹象。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利于促进市场化并购行为,助力产业整合升级。(中国证券报)



增长相对稳定 白酒龙头机会再现



机构人士认为,在明年整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大众消费品受经济波动影响小,在经济下行阶段具有防御属性。由于三季报后白酒板块估值回调,目前估值调整到历史中枢以下位置。其中高端白酒短期增速换挡已经被市场接受,但中长期仍然受益品牌力强势,挺价能力强。(中国证券报)



浙商银行:预计明年对民营企业的投放金额约1300亿元



​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个年度,浙商银行会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投放,要投放1300亿元左右,并进一步提高民营融资的占比。(财新一线)



上海自贸区推出融资租赁业发展新规 一批新项目集中签约



上海自贸试验区今日举行重点融资租赁项目签约暨融资租赁业服务措施发布会。同时,一批新落地的融资租赁企业与自贸试验区相关片区管理局签约。此外,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宣布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平台),并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财新一线)



“1+19”配套文件渐次出台,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11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预计今年底,上海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可达80%。同时,上海还将探索在区级层面对承包地流转实行统一管理。(上海证券报)



一周内连开两场座谈会 发改委频频关注智能制造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分别召开两场座谈会,均与智能制造相关。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必定趋势,是传统工业转型晋级的方向。未来推进新工业革命的将是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云核算、物联网、智能资料等许多先进技能的交融”(上海证券报)



已有42家银行通过存管测评 涉523家P2P平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通告,截至11月末,共有42家商业银行通过资金存管测评,其中建行、招行等27家银行对外披露其存管P2P平台信息,与上月末相比增加了16家;共涉及P2P平台523家,与上月末相比增加了418家,这其中包括全量业务上线机构443家,已签约未全量上线机构80家。(财新一线)



土地流拍背后市场发生了微妙变化



临近年底,多地地方政府为完成供地计划开始加大供应,土地市场迎来供应高峰,有补库存需要的房企仍会根据自身实力与发展规划精挑细选,“优质地块遭争抢,非优质地块流拍”的现象仍将继续上演。不过,地方政府也在尽力减少土地流拍的发生,同时对购房者资质要求变宽松,房企去化压力减小,此外还实行“共用保证金”出让新规,降低了房企的资金压力,重新调动了房企的积极性。这种微妙的变化在未来的土地市场上将会继续上演,随着地方政府与房企的博弈持续,土地市场有望持续回归理性并平稳运行。(证券时报)



贵州大数据产业探秘:机构需求旺盛 “贵漂”族崛起



贵州近年来大力布局大数据产业,被定位为首个先行先试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相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初,贵州已有大数据企业8900多家,产值超1100亿元,每年有上万名相关人才流入。(证券时报)



上期所:对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上期所公告称,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交易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交易系统于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上期所对此次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财新一线)



南京银行:拟发行百亿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



南京银行11月29日公告,为加大对绿色金融项目的支持力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为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进公司信贷结构优化,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财新一线)



扩大债券市场开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启动



​央行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该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的开放,有利于持续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财新一线)



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9日表示,目前媒体所报道的情况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相关部门和地方正在依法调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面向科技界的科研伦理道德的教育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置严重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取消贺建奎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参评资格。(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海航控股:拟申请75亿元贷款 用于经营性支出



​海航控股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以国家开发银行为牵头行的银团,申请贷款共计75亿元,用于海航集团航空主业的航油、航材、维修、起降费等经营性支出。贷款期限3年,宽限期1年。(财新一线)



乐视网:贾跃亭持股较6月30日减少4155万股

乐视网公告,截至11月28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82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4%。贾跃亭所持股份较6月30日累计减少4155万股,据贾跃亭方面此前邮件回复,系被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财新一线)



银信评估因“保千里重组造假”被罚300万



​证监会近日披露对银信评估及3位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2014年5月,银信评估对保千里电子出具的《评估报告》中,未对作为未来销售预测的意向性协议适当关注并实施有效的评估程序,导致评估值高估,同时,评估底稿中缺失部分合同评估资料及评估记录,评估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决定,责令银信评估改正,没收评估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梅惠民等3名责任人处以3万至5万不等的罚款。(财新一线)



卸任阿里云总裁三天后 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胡晓明有金融背景,曾任蚂蚁金服首席风险官。张勇对其带领的阿里云业务评价颇高。(财新)



中国金洋收购新体育 宝能运作两个港股平台



隐秘收购中国金洋和新体育后,宝能频频将地产资产注入两个港股平台。(财新)



首个广谱抗癌靶向药上市 肿瘤药研发新贵LOXO股价跌9%



首个广谱抗癌靶向药Vitrakvi在美国获批上市,针对特定基因突变的多种癌症。由于这种基因突变的人群比例较低,LOXO的商业空间有限。(财新)



网络视频人口红利见顶 平台用户差异化初显



00后网络视频用户更偏好腾讯视频,90后用户多使用爱奇艺,80后、90后网络视频用户倾向使用优酷,这三大平台的用户市场占比约为89.6%,第二、第三梯队平台的用户使用率下降,市场格局进一步清晰。(财新)



药明康德H股IPO 拟最多募资83亿港元



药明康德发行H股适逢香港新股市场低潮,公司此次集资规模远超前几宗港股IPO。(财新)



营口港集团完成589亿元“债转股”

11月29日晚间,营口港公告称,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与10家银行债权人完成对控股股东营口港集团“债转股”增资,以货币、相关股权及债权合计589.29亿元认购营口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110亿元。营口港集团增资已于2018年11月28日完成,“债转股”增资完成后,营口港集团注册资本增至200亿元,股权结构由东北亚港航发展100%控股变更为东北亚港航发展、债权银行分别持股45.93%、54.07%。(财新一线)



蒙牛集团印尼工厂正式投产

蒙牛集团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勿加西县投资建立的乳制品工厂29日正式建成投产。据了解,蒙牛印尼工厂是继新西兰蒙牛-雅士利工厂后,蒙牛集团在海外建成的第二家工厂,也是其在东南亚建立的首个乳制品生产基地。(财新一线)



伊利正式签约 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

伊利集团公告称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Chomthana,并于当天在泰国曼谷隆重举行了签约仪式。这是继Joyday系列产品在印尼上市之后,伊利乘“一带一路”东风与东南亚市场的再次携手。(财新一线)



吉大通信:5G业务对业绩影响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称吉大通信股票近三个交易日涨超20%,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近期存在关于5G未来发展进程的预测,但5G具体商用进度仍受国家对当地通信网络建设的政策及扶持力度等因素影响,因而5G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财新一线)



华谊兄弟:王忠磊减持375万股 完成减持计划

华谊兄弟11月29日晚间公告,11月27日至28日,公司实控人之一、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通过竞价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75万股,至此,其此前披露的拟减持375万股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财新一线)



模糊概念回避“幼儿园限令” 三垒收购美杰姆胜算几何?

国家刚发布关于民办幼儿园资产证券化限令,竟然还有上市公司逆风而上。据悉,三垒股份以“早期教育”概念用来区分“幼儿园教育”,其主要以学生年龄为标准予以划分。不过,根据收购方案及美吉姆官网介绍,其针对儿童同样也包括了3岁至6岁,而这也是幼儿园教育年龄。(上海证券报)



天龙集团人事变动 多位高管离职

2018年是天龙集团人事颇为动荡的一年,临近年底,天龙集团人事变动再起波澜。多名人员辞职与天龙集团被出具非标意见是否相关暂未可知,但记者注意到,辞职人员中多数在文化传媒行业积累深厚,是天龙集团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布局的关键人物。(证券时报)



高特佳退出兴城集团进场 红日药业能否挽救颓势?

红日药业半年之内第一大股东多次易主引发市场关注。11月29日,红日药业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红日药业称,兴城集团和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姚小青、孙长海分别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兴城集团共计持有上市公司4.87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195%,兴城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都市国资委持有兴城集团100%股权,是兴城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记者手记│G20峰会前夕的阿根廷:在骚动民意下勤俭办会



对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来说,这次峰会本应是他向世人展现自己上台三年来经济改革执政成果,以及阿根廷与世界重要国家均能维持灵活、务实关系的展台。但在骚动和隐忍交织的民意水温下勤俭办会,似乎成了此次阿根廷G20峰会的指导原则。(财新)



美国或将推出中东和平方案 巴以困局出路何在?



法塔赫副主席阿鲁勒称,巴方拒绝美国主导中东和平进程,盼中国发挥牵头作用,提出新的和平机制。(财新)



美民主党提名众院议长 佩洛西加紧拜票



佩洛西需在1月议长选举中赢得半数以上选票,民主党内支持并非坚不可摧。(财新)



美军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外交部:已向美方表达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11月29日例行记者会,对本周三美国海军派遣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等问题作出回应。(财新)



美国原油库存连续10周增长 OPEC+减产仍未有明确信号



美国原油库存比上周增加357.7万桶,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达历史新高;G20峰会前夕沙特表示不会单独减产。(财新)



韩国会议长:望邀请金正恩到韩国国会发表演讲



文喜相称,金正恩“没有理由拒绝”在韩国国会全体议事厅演讲,因为“这是一个好机会”。(财新)



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从商务部获悉,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财新一线)



商务部:中欧关于WTO改革的联合提案得到了40个成员国的联署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欧会同其他自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旨在维护和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程序。他说,目前联合提案获得了加拿大、印度、挪威等40个成员的联署,包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的使用方,涵盖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财新一线)



特朗普在中美首脑峰会前夕暗示有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特朗普在与习近平会晤前夕称他非常接近与中国“做点什么”,这使围绕两国领导人或许能达成贸易战停火协议的预期再度升温。知情人士透露,两国官员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停止对抗,美国推迟对中国加征关税以换取中国让步的可能性。(彭博)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预计即将再次加息,并为未来更灵活政策路径做好准备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官员认为假设经济表现符合或强于预期,不久后再一次加息可能是合理的,不过也为未来更灵活的政策路径做好准备。(彭博)



【本周关注】



11月30日(周五)

日本10月失业率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加拿大9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12月1日(周六)

阿根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会面



【市场】



联储预警关税与债务问题,美股周四小幅收跌



道指跌27.59点,或0.11%,报25338.84点;标普500指数跌5.99点,或0.22%,报2737.80点;纳指跌18.51点,或0.25%,报7273.08点



黄金期货周四小幅收高,联储纪要公布后转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0美分,涨幅0.05%,收于1230.40美元/盎司



美油期货周四收高2.3%,盘中一度跌穿5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6美元,涨幅2.3%,收于51.45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