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罗金辉:理财子公司资本金不宜过多

2018年10月14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管是轻资产业务,还要打破刚兑,10亿元资本金足够了;未来可探索子公司混合所有制
中信银行资管部负责人罗金辉提到,按照资管新规的有关要求,近期股份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称,拟全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独立运营,这是国际上十分倡导的做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目前有个值得警惕的问题,部分银行拟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过高。资管业务本身是轻资产业务,既然未来要打破刚兑,还搞那么大的注册资本金干什么?这是要奔着刚兑去吗?”中信银行资管部负责人罗金辉在10月13日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表示。

  具体来讲,他提到,按照资管新规的有关要求,近期股份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称,拟全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独立运营,这是国际上十分倡导的做法。但需要警惕的是,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是50亿元,有的甚至上百亿元,这不一定合理。“我们知道的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量能够达到上千亿元,但注册资本金都没多少。既然资管是轻资产业务,还要打破刚兑,资本金10亿元我认为足够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