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5日财经早知道:香港卫生署详解如何规管疫苗

2018年07月25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外汇局严查违规 维护汇市健康良性秩序;张涛:非洲应关注债务水平 寻找替代基建融资方式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证监会“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 业内乐见其成

●外汇局严查违规 维护汇市健康良性秩序

●A股长期资金再添新军 职业年金等即将入列

●上交所:“铁公鸡”不分红少分红现象有明显改善

●比特币价格站上8100美元关口 触及5月下旬以来最高位

●张涛:非洲应关注债务水平 寻找替代基建融资方式



【国内财经】



香港卫生署详解如何规管疫苗



香港疫苗全部依赖进口,香港卫生署采用全球统一招标的方式采购疫苗(财新)



证监会“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 业内乐见其成



多数业内人士都对这一积极表态持欢迎乐观态度。随着股指期货未来恢复常态化交易,市场的流动性有望改善(财新)



上半年RMBS发行量增400% 中债登建议完善政策机制



中债登报告认为,建立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政策机制十分重要,建议成立政府支持机构收购重组住房抵押贷款,经过担保和信用加强后,以标准化证券的形式出售(财新)



国内LNG现货价格近期同比涨近五成



在“蓝天保卫战”和“煤改气”背景下,今夏LNG需求延续了去年“淡季不淡”的情形,加之上游管道气限供的影响,近日LNG现货同比涨幅达46%(财新)



外汇局严查违规,维护汇市健康良性秩序



7月24日,国家外汇局再次通报外汇违规案例,此次公布的27起违规案例中,4起涉及个人非法买卖外汇或分拆逃汇,13起涉及银行违规办理相关外汇业务,5起涉及第三方支付公司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其余为企业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证券时报)



财政部发文严格执行国有金融资本的穿透管理



财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强化国有金融资本内外部监督,严格股东资质和资本金来源审查,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严禁国有金融企业凭借资金优势控制非金融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以公司治理为基础,严格要求所属各级企业认真执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关规定(财政部网站)



A股长期资金再添新军,职业年金等即将入列



7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表示,下一步除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外,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这意味着,除了基本养老金外,A股还将迎来两大新的长期资金(证券日报)



上交所表示,“铁公鸡”不分红少分红现象有明显改善



据上交所消息,前期,市场对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公司持续保持高度关注。从2017年年报情况来看,“铁公鸡”现象明显改善。在2014-2016年度期间具备分红能力但连续未分红的40家公司中,有16家在2017年度推出了分红方案,平均分红比例达40%,而其余未分红的公司也较往年进一步详细披露了具体原因,主要是因为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或业务发展对资金需求较大等(证券时报)



上半年工业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7%



7月24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会上表示,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发展韧性不断增强(证券日报)



兑付风暴下的网贷“自救”:各地协会呼吁严查失信行为



自6月份以来,网贷经历了自行业诞生以来,极不寻常的50天。随着大量平台出现兑付困难,蔓延的信任危机正对网贷行业整体,甚至是正常经营的网贷平台带来越来越大的冲击。而各地网贷行业自律机构及网贷行业从业者开始施策以及疾呼,呼吁投资人理性看待网贷行业风险(证券日报)



上半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21.1% 钢铁等三大行业利润大增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9个百分点,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证券日报)



比特币价格站上8100美元关口 触及5月下旬以来最高位



北京时间24日19时34分,比特币价格报8146.98美元,涨幅高达5.56%,盘中一度触及8184.75美元,为今年5月下旬以来最高位。报价平台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比特币价格涨幅达到5.93%(上海证券报)



发审委昨“审五过四”,7月份IPO通过率升至68.75%



7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两次发审会,审核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4家企业成功过会,1家企业被否。截至24日,7月份以来有16家企业上会,11家成功过会,通过率为68.75%。而上半年通过率为53.7%(证券日报)



P2P平台爱钱帮宣布清盘 “凯瑞德系”浮出水面



爱钱帮前任董事长张培峰串联着上市公司、关联企业和多家中小型P2P平台;这种操作手法在P2P行业尤其是中小型P2P平台之间并不鲜见(财新)



外资车企深度搅局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直面产业革新



有汽车分析师表示,中外车企的合作再启程,将不再只分享投资收益,而是引导我国车企着眼于全球布局和发展,聚焦高技术领域、从传统制造合作走向智能研发合作。如何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共享化”的汽车新革命中找到机会,变得更加重要(证券时报)



农村基建多项重点工程将启动,涵盖物流公路水利能源网络等领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国将围绕农村的物流、水利工程、能源、公路、新一代网络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经济参考报)



北上资金净买入26亿元 重点加仓基建金融股



7月24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连续3个交易日放量上涨,互联互通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金额环比放大,北上资金也恢复了净买入。基础建设、金融股成交活跃,海螺水泥净买入金额居前,另外部分医药股也再度获加仓(证券时报)



工信部直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区块链通过“一升一降三创新”影响金融业



日前,工信部直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信通院”)发布《金融区块链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信通院指出,区块链将通过“一升一降三创新”,对货币发行流通、金融工具、金融市场、金融中介以及制度与调控机制等金融体系要素带来潜在的积极影响(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复星据悉考虑收购市值百亿美元的比利时富杰保险

尽管中国政府限制本国企业的大型海外交易,但复星却做到了继续扩张,而海航集团和安邦保险等却在纷纷变卖资产(财新数据+)



标致雪铁龙上半年营收大涨四成 中国销量止跌

标致雪铁龙集团2018上半年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共销售汽车16.2万辆,同比增长6.9%,在2017年遭遇暴跌后销量企稳回升(财新)



为避退市风险 皇台酒业2.5亿收购中幼教育

皇台酒业两年净亏3亿元,意图通过跨界投资和剥离白酒资产躲避退市风险(财新)



特稿|谁是爆雷平台投之家的幕后操盘者?



“卢智建”这个名字都可能是假的。多个信源向财新记者透露,“卢智建”拥有多张身份证。财新记者经过权威渠道确认,其中一张身份证的姓名为“卢志建”(财新)



P2P爆雷互联网广告是否担责?小米回应称已下线广告

小米方面透露,投诉相关P2P平台风险的用户数量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小米应用商店全面清查并下架金融类应用(财新)



*ST德奥终止收购科比特无人机

2014年和2015年,无人机公司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如今热潮推去,因无人机行业投资回报期较长,有的上市公司开始放弃无人机业务(财新)



长生生物7月25日开市起停牌一天



长生生物(002680)7月24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子公司停产的公告。公司7月25日开市起停牌一天,7月26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 长生”,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中国证券报)



兴业证券踩雷:长生生物两股东质押1.78亿股

随着疫苗事件发酵,长生生物已经历7个跌停板,风险正波及大股东质押股票的券商。兴业证券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长生生物股东虞臣潘、张洺豪质押在兴业证券的股票共计1.78亿股,待购回金额6.75亿元(证券时报)



华帝公司:“夺冠退全款”线下已退款3030万元

7月24日,华帝股份(002035)官方微博就“夺冠退全款”活动发文表示,截至7月23日20点,线下已完成退款数量5860单,已退款单数占总数比例约65%,已退款金额3030万元,占“夺冠套餐”总金额比例61%(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亲自执掌脱欧谈判大权 英镑应声走高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将掌控英国脱欧谈判的大权,脱欧大臣DominicRaab作为其授权代表。市场认为此举表明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形的可能性降低,英镑盘中一度升至一周高位(彭博)



张涛:非洲应关注债务水平 寻找替代基建融资方式

IMF副总裁提醒道,非洲国家负债率正在攀升,需要寻找替代性、非债务方式来满足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财新)



南非标准银行CEO:贸易战不是借口

各国应寻找扩大贸易的机会,对保护主义施压,非洲各国仍需苦练内功,推进治理改革(财新)



受欧盟罚款影响 谷歌二季度净利下跌9%

第二季度Alphabet营收326.57亿美元,净利润31.95亿美元。谷歌广告业务驱动营收增长,云计算业务增长迅速但未达到期待目标(财新)



哈雷戴维森下调利润预期 预计关税将降低利润率

哈雷戴维森公司下调了今年的利润预期,原因是关税加重了这家摩托车制造商长期以来的销售低迷。该公司周二表示,预计今年营业利润率为9%至10%,之前为9.5%至10.5%(华尔街日报)



Uber在伦敦或面临集体诉讼 可能被罚款12.5亿英镑

伦敦出租车司机协会(LTDA)周二表示,继打车应用Uber获得了在伦敦运营的临时牌照续期之后,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对Uber提起集体诉讼的可能性(卫报)



IMF警告:根深蒂固的贸易失衡恐遏制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全球贸易失衡几乎没有显现减少迹象,该趋势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并抑制经济增长。IMF在其年度对外部门报告中表示,去年经常账户余额相当于全球GDP的3.25%,与前年基本持平。该报告评估了全球各大经济体的贸易状况和汇率(彭博)



福特成立福特自动驾驶汽车有限公司 投资40亿美元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将成立子公司福特自动驾驶汽车有限公司,并预计在2030年之前对其投资40亿美元。该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生产出自动驾驶汽车(路透)



【本周关注】



7月2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6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0)



7月26日(周四)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726)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1)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7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公司盈利强劲 标普500道琼斯指数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197.65点,涨幅0.79%,报25241.94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13.42点,涨幅0.48%,报2820.4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1.11点,收跌0.01%,报7840.77点



油价走高



9月西德州中质原油收涨0.87%,报68.52美元/桶;美国交易的9月布伦特原油收涨0.38%,收高38美分至每桶73.44美元



黄金期货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黄金期货收跌不到0.1%,报1225.5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长城军工申购代码780606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