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迟福林:全岛建立自由贸易港是海南改革开放关键之举

2018年04月16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海南发展新定位:机遇与挑战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是海南改革发展的最大动力,关键之举是在全岛建立自由贸易港。 未来5年,发挥海南地处南海和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要率先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贸易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岛实行自由贸易港的相关政策与管理体制

  【财新网】1987年,海南GDP仅有200多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不到3个亿。到201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6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79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亿元;按当年价格算,分别比1987年增长了77.9倍、52.4倍、220倍。

  1987年12月,36岁的迟福林调任正在筹备建省的海南,成为第一个报到的中央下派厅局级干部。随后的30年,迟福林全身心投入到海南的建设中,从最初的“特别关税区”到“自由贸易区”,再到如今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参与了几乎所有海南区域发展规划的研究制订。

  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起点,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有着怎样的总结、思索和建议?日前,上证报记者在海口对迟福林进行了专访。

谈成就:非常好的一块试验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