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日财经早知道:中国对原产美国七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2018年04月02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雄安新区规划呼之欲出,四个高端高新产业先行;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要点】



●雄安新区规划呼之欲出,四个高端高新产业先行

●中石油原副总王永春获减刑7个月 当年石油首虎

●多地政策加码,房地产转向精准调控

●特朗普再发推文责难亚马逊

●微信“入编”银联,大限日条码支付正式接入银联清算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中国对原产美国七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为平衡因美国232措施给中国利益造成的损失,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与2018年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拟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一致。



雄安新区规划呼之欲出,四个高端高新产业先行



1日,雄安新区设立迎来一周年。京雄城际高铁正式开工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完工,“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一举一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发布。分析人士认为,雄安新区将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高端服务业四个类别的高端高新产业将是雄安新区优先布局的产业。(中国证券报)



CDR新政落地,发行体制迎重大突破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宣布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支持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此次试点在新股发行制度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也将为国内市场带来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经济参考报)



多地政策加码,房地产转向精准调控



海南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3月下旬以来,全国超过10个城市再次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依然保持高压状态,将有更多热点城市从多角度加大调控力度,围堵投机行为,而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则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经济参考报)



钢铁去产能工作要点将发布,今年将大力推动钢企兼并重组



记者在会议上获悉,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研究制定的《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要点》有望在近日公布。这一政策包含四个方面19条政策措施,包括落实化解30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处置僵尸企业、推动钢企兼并重组、引导工艺流程转变等重要举措。(21世纪经济报道)



扫码支付限额新规昨起实施



据央行此前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扫码支付1日起分等级限额。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醒,消费者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手机等安全管理,尽量选用更安全的条码支付方式。条码支付新规中“500元限额”相关规定最受关注。根据新规,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新华网)



非上市股权如何估值?基金业协会出指引



《指引》列出了5种估值方法,业内认为是一个理论层面的指导和规范。(财新网)



环境保护税在全国迎来首个征期



1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办税大厅,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申报专窗接过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是我国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开出的首张税票。今年1月1日,我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作为按季申报的全新税种,环保税于4月1日在全国范围迎来了首个征期。(新华网)



制度改革再破题,IPO格局迎新变化



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6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2家获通过,32家被否决,4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47.06%。去年共审核48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获通过,通过率为77.87%。专家认为,严控拟上市企业的质量仍是监管层工作重点,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IPO审核通过率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同时,新经济企业在A股IPO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多,对IPO的整体格局影响不大。(中国证券报)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发文规范金融企业投融资行为



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不仅划出了未来金融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四条禁线,还提出了金融企业参与地方政府建设融资的两大原则。此外,财政部从出资管理等方面对国有金融企业规范投融资行为作出了具体要求。(上海证券报)



增值税改革体现大国轻税理念



考虑到2018年财政政策仍然有一定空间,税率在合适的时间应进一步下调,以更好更快地促进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建立。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改革方向,充分体现了大国轻税的理念,也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早日实现。(经济参考报)



基金业绩分化加剧,新兴成长主题领跑



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业绩日前出炉,基金业绩分化加剧,最高的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赚了近28%,业绩最差基金亏损逾40%。一季度赚钱的基金中,新兴成长主题基金业绩领先,跟踪创业板和医疗指数基金也有不错市场表现。(证券时报)



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达6.8%



近期,今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即将陆续公布。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兴业研究公司、华泰证券、交通银行、西南证券等多家机构对经济增速做出预测,较多机构认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证券日报)



去年15家A股上市银行日赚近33亿元,银行金融科技转型打响“白刃战”



截至4月1日,共有15家上市银行公布年报。根据统计数据,这15家上市银行2017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66%,平均日赚32.72亿元。年报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息差水平回升。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银行业的竞争包括跨界竞争、跨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激烈,传统银行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增长方式等方面将面临许多新挑战。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小银行的布局并不逊色于国有大行,竞争呈“白刃战”态势,有望引领银行业务加快变革。(中国证券报)



南京提高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1日起,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度由30万元每人、夫妻双方60万元每户,分别调整为购买首套住房最高可贷额度50万元每人、夫妻双方100万元每户。(财新一线)



百亿资金北上加仓中小创,喝酒吃药弃家电



今年一季度,A股主要股指呈现分化,沪深指数收跌,而创业板累计上涨8.43%重回1900点,创两年来最大单季涨幅。3月互联互通市场恢复月度双向净买入,中小板和创业板获迅速增持,北上资金求稳模式显著。其中,白酒、医药行业成北上资金加仓重点,贵州茅台重回龙头,但家电龙头股被大幅“出货”,对市场热炒的“独角兽概念股”,北上资金态度较为谨慎。(证券时报)



集成电路行业获政策优惠“红包”,QFII等四机构新进增持11只科技蓝筹股



3月30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的政策优惠包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征及一定时间后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所得税;在过去“两免三减半”基础上享受“五免四减半”的进一步优惠等。(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石油原副总王永春获减刑7个月 当年石油首虎

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十八大后石油系统落马“首虎”,2015年10月领刑20年,服刑期间分获嘉奖、表扬各一次。



乐视网: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主体为新乐视智家,公司已质押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

乐视网公告称: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公司将面临可能失去新乐视智家实际控制权的风险。公司将新乐市智家注册资本总数的35%已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微信“入编”银联,大限日条码支付正式接入银联清算



在条码支付直连模式的大限之日,微信支付宣布将其条码支付业务接入银联,由后者提供转接清算服务。(证券时报)



坚瑞沃能或已陷入资金困局:债务出现逾期 战投引入不畅

坚瑞沃能4月1日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李金林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国泰君安拟对其股票进行减持处置。公告还称,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截至目前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中国证券报)



华夏幸福去年净利增逾三成,异地复制模式发威

华夏幸福日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96.35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35.26%;基本每股收益2.83元。分配预案为“10派9”,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6.59亿元。(证券时报)



追回金立货款希望渺茫,深圳华强计提坏账准备逾6000万元

金立拖欠供应商货款一事继续发酵。继欧菲科技、深天马A等上市公司对金立拟计提坏账准备外,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的深圳华强也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6442.58万元。受此影响,深圳华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略降3.19%。(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SpaceX 今年来已完成6次发射任务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上周五成功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此次发射将10颗新一代铱星通信卫星送入了轨道,进一步靠近了将75颗卫星送到近地轨道的目标,当所有卫星均成功进入轨道后,将能为空中交通管制带来革命性改变,使得航空公司能新开更短、更直接的航线。此次发射也是SpaceX公司2018年的第六次发射任务。(华尔街日报)



特朗普再发推文责难亚马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再次向亚马逊发起了责难,指责亚马逊从美国邮政局获得不公平的廉价费率,并且没有支付足够的税款。特朗普在推特说道:“美国邮政局每为亚马逊运送一个包裹都会损失1.5美元,这相当于数十亿美元,如果邮局增加了寄包裹费率,亚马逊的运输成本将增加26亿美元,这个对邮局的骗局必须停止,亚马逊现在必须支付实际成本(和税收)!“但白宫发言人表示,政府目前没有发起任何与亚马逊有关的行动。亚马逊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路透)



土耳其3月份出口创下151亿新纪录

土耳其3月份的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51亿美元, 土耳其经济部长Nihat Zeybekci周日表示,土耳其3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1.5%,首次超过150亿美元。过去12个月的出口增长10.5%,达到1600亿美元,但贸易逆差同比增长54.2%至57.6亿美元,预计2018年旅游收入将从2017年的260亿美元左右升至520亿美元。2017年,土耳其接纳的外国游客人数增加27%,达到3240万人次。(彭博)



DeepMind或成谷歌未来盈利利器

上周,谷歌云计算业务宣布了一项新服务:将文本转换为自然语音,这也是第一款包含DeepMind代码的产品。Google Cloud提供的文本至语音应用程序接口可提供男声和女声的转换,每转换一百万文本字符的成本是16美元。Alphabet同时还运营其他AI研究团队,但DeepMind一直承担着更多充满未来主义的任务,例如Alpha Go 。 DeepMind是Alphabet的大手笔投资之一,同时还将技术不断转化成商业应用程序。在Facebook和微软,AI研究小组已经将技术转化为可销售的产品。(CNBC)



【本周关注】



4月2日(周一)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第一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日本第一季度短观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韩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 复活节 假期休市



4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4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3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终(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美国纽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在一场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的活动上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美国威尔伯福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谈经济的多样性

中国台湾“儿童节”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 不进行夜盘交易



4月5日(周四)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331)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6日(周五)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萨拉索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南佛罗里达大学萨拉索塔分校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就”金融素养”发表演说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7日(周六)

中国3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