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清华五道口:个别中小银行金融风险指标高位徘徊

2018年03月28日 2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缓和,大型国有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风险指标呈稳健、下降趋势;但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行的金融风险指标一直高位徘徊,且呈上升态势
3月28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趋势在下降,但个别金融机构的风险指数有所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3月28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趋势在下降,但个别金融机构的风险指数有所上升。

  研究团队选取2006年至2017年的数据,以“中国金融体系巨灾风险指标(CATFIN)”来刻画与观测宏观经济中系统性风险程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介绍,当金融与房地产行业的所有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超过40%以上,就可定义为系统性金融风险事件。

  报告显示,2006年到2017年间,中国金融体系巨灾风险指标远远高出警戒线的时期共有三个,包括2008年前后、2015年七八月间以及2016年8月前后。这三个时期分别对应全球金融危机、中国股市动荡以及汇率调整期。2016年特别是2017年之后,CATFIN远低于警戒线,且呈现出低位徘徊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