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7日财经早知道: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决定辞职

2018年03月07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从收支平衡状态转向支出预算 人大审查监督预算重点变化;美股探底回升收获两连阳 特朗普关税计划扰动市场神经;虎牙、斗鱼同时筹划IPO 严监管后直播平台跨进收割期

【要点】



●从收支平衡状态转向支出预算 人大审查监督预算重点变化

●央行上海分行行长:需尽快明确金控公司主要监管部门

●王兆星:调降拨备要求 促使银行加快不良处置

●监管升级,部分海外注册ICO交易平台微信号已被屏蔽

●美股探底回升收获两连阳 特朗普关税计划扰动市场神经



【国内财经】



王兆星表示调降拨备要求促使银行加快不良处置



调降拨备率监管要求,可以促使银行加快不良处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目前中国银行业拨备率远超国际水平 (财新网)



相关报道:独家|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要求,拟实行“一行一策”



央行上海分行行长:需尽快明确金控公司主要监管部门



应加快对金控公司监管立法,短期可由央行牵头以部门规章形式先行出台政策;长期应由国务院颁布条例,把金控公司纳入总体监管中(财新网)



陆东福:铁路投资建设并未减弱



未来两年铁路投资都在6000亿到8000亿元。今年铁路新建投产4000公里,其中3500公里是高铁,明年、后年投产新建都在5000公里以上;铁路客运今年要提升服务,包括厕所革命(财新网)



姜洋表示将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改革发行上市制度,深化主板和创业板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证监会将积极研究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目前正在制定办法(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报道



从收支平衡状态转向支出预算,人大审查监督预算重点变化



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决不允许新增各类隐性债务;改变先确定各领域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做法(财新网)



CDR成为资本市场新热点,百度携程等跻身首批



两会期间,百度、携程、阿里等作为首批入选以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回归A股市场的“先头部队”,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在业界看来,大量优秀互联网企业纷纷表态愿回归中国资本市场,标志着国家对互联网创新的扶持政策正加快落地。同时,这些企业也将肩负起国家和国内投资者的厚望(证券日报)



相关报道:独家|A股将迎独角兽,CDR八家公司争先



相关报道:中投赵海英:引入CDR 治标长期需治本



监管升级,部分海外注册ICO交易平台微信号已被屏蔽



ICO“出口转内销”已经引起国内监管当局的警觉,并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只要是针对国内用户的金融欺诈犯罪,不管在境内境外,都要管(财新网)



相关报道:独家|比特大陆吴忌寒:穿透ICO 99%的迷雾,我们看到了1%的价值



委外去化进程不断推进,银行委外需求与规模“双降”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针对短期理财基金或将出台监管措施。经中国证券报记者求证,上周五的会议仅处于探讨层面。而据多家券商分析,短期理财基金与委外业务的去化进程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随着委外业务的不断规范,当前银行委外理财的规模和需求都较去年出现下降。待资管新规的最终落地,未来针对委外业务去化的焦点或从控制委外资金来源转向规范终端投向(中国证券报)



新规效应显现,股票质押风险或将改善



近期披露股权质押公告的公司中,低质押率的上市公司较多。3月6日,某券商负责质押融资业务的人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质押新规影响,该券商质押业务资金利率有所提高,质押率也有调整,“还明确了资金用途,必须进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



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规模降至28.85万亿元



3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1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1月31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1048只产品,设立规模1242.2亿元,较2017年12月减少1549.82亿元,下降55.51%(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据新华社,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取消流量“漫游”费(财新一线)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逾1.1万亿元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优化纳税服务。预计全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加上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种收费,将减轻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证券日报)



黄洪表示国务院已通过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经济组联席会议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业务结构是个正常的现象,从整个保险业全年的发展来看,应该会保持平稳发展。此外,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经国务院通过,具体的实施办法正在走流程,只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都能够实施(证券时报)



春节因素令2月CPI抬头,全年通胀温和



煤炭去产能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的实现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在执行去产能政策的过程中,除了在量上实现去产能以外,更重要的是把真正的落后产能淘汰下去,把好的产能释放出来。(证券日报)



券商佣金近5个月首次下滑,转型机构化有望成经纪业务盈利突破口



股市行情与交易量的变化直接影响券商佣金的收入水平,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券商共揽入佣金49.2亿元,环比下降41.28%,是近5个月以来首次下滑。然而,近期两会的召开,为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带来佳音,A股“独角兽”的寻找以及互联网公司的预计回归,都为各方投资者对我国股市带来新的想象空间(证券日报)



打新成“鸡肋”,券商均配仅1330股



从去年以来,A股打新市场收益不断减少,再加上今年以来次新股频破发,机构打新热情也迅速降温。获配数量降低、收益减少,让机构人士感慨打新“如同鸡肋”,甚至今年以来的打新队伍中已不见券商集合理财的身影(证券日报)



新机型将密集发布,手机产业链东山再起?



据统计,自3月中旬起,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主要国产手机厂商将陆续发布新机型。在这些新机型中,人工智能(AI)、全面屏等新技术带来的新商机颇受投资者关注。近3个月以来,大族激光、深天马A、安洁科技、中颖电子、顺络电子、京东方A、合力泰等主要手机产业链公司都获得机构多次调研。多家券商更是早在2月份就乐观表示手机产业链复苏(上海证券报)



工业互联网板块持续活跃,多家券商梳理投资机会



农历新年以来,A股科技题材呈现显著的回暖态势,其中又以工业互联网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海得控制、盈趣科技、用友网络等一批个股股价屡创阶段新高。本周,工业互联网板块开始从普涨演变为分化,但仍无碍市场各方对于该板块的强烈关注(上海证券报)



“一带一路”债券份额有望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渠道细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在发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李克强强调,将继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优化对外投资结构(证券日报)



113家上市公司提前披露一季度数据,48家公司业绩预增超100%



随着年报的披露,一些上市公司也提前披露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18时,A股总计有11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1月份至3月份业绩预告。其中,48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倍增(证券日报)



两市今年72个募投项目变更,“短命”项目两月即生变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即2018年1月1日至3月6日),两市共有72个募投项目发生变更,其中,有项目募资日期和最新公告变更日期之间的间隔,只有两个月(证券日报)



浙江国企纷纷剥离副业,集体“去地产”尤为抢眼



3月6日,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物产中大(600704)旗下的浙江安吉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全部债权拟挂牌出售。而在前一天,这家浙江省最大的国企手中的一家药业企业国有股权,刚刚结束“选婿”报名。有意思的是,以物产集团、杭钢集团为代表的浙江国企,近期正在不断剥离副业资产,其中“去地产”的现象极为抢眼(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基因测序公司23魔方获1亿元B+轮融资 考虑登陆资本市场

23魔方目前已完成15万人的测序,CEO周坤称,公司在同类公司中具有成本优势,2017年降价后销量快速增长,短期没有再次降价的计划(财新)



专访微软贺乐赋:将全力支持小米等中国企业出海



微软已在内部组成团队,全力帮助小米进军国际市场。微软还向其云计算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使这些出海企业避免遭到专利诉讼(财新)



嘉化能源解释27亿购实控人石化资产方案

嘉化能源(600273)1月24日披露拟以26.9亿元现金购买实控人管建忠旗下美福石化100%股权的重组预案。3月6日下午,嘉化能源就重组在上交所举行说明会,对市场关注的标的资产估值较高、现金购买的合理性以及标的资产经营及安全性等问题予以了回应(证券时报)



工大高新股东摩擦再升级 中小股东陈情现场遭“不明搅局者”

3月2日,工大高新上述22名中小股东委托5名股东代表在北京国贸大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证券日报)



中原特钢成功易主 “钢铁换金融”再下一城

中原特钢(002423)控股股东的更替终于完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粮集团”)代替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南方集团”)正式接盘。至此,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粮资本”)曲线上市的通路获得实质性进展,“钢铁换金融”再下一城(证券时报)



虎牙、斗鱼同时筹划IPO 严监管后直播平台跨进收割期

日前,欢聚时代发布了2017财年未经审计的财报,在财报中,欢聚时代透露,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最近向美国证件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注册上市申请书草案文件,可能会在美国IPO上市(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决定辞职

美国白宫6日宣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决定辞职(新华社)



金正恩文在寅约定4月底会面 朝鲜愿有条件弃核

朝鲜还称其愿意就“实现半岛无核化、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案,与美国举行“坦诚的”会谈;并承诺朝美对话期间不进行核试验及射导挑衅(财新)



美股探底回升收获两连阳 特朗普关税计划扰动市场神经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一度全线下跌,市场有消息称一旦特朗普原定钢铝关税政策出台,此前致力于减税降税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将辞职,午后总统特朗普盟友,参议员普度表示总统对关税计划持变通态度,市场情绪有所恢复,包括众议院议长瑞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多位共和党高层和议员表达了对关税计划批评和忧虑(CNBC)



玩具商乐高库存高企 营收13年来首次下滑

可能有不少家长面临家里乐高玩具过多的问题,如今这家丹麦玩具制造商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库存快放不下了。最新财报显示,乐高去年的销售额下降了8%至350亿丹麦克朗,税前利润则下降了18%,欧洲和北美地区表现不佳拖累了业绩。“2017年市场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我们采取了清理库存的行动。”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森(Niels B. Christians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BBC)



美国财政部:博通并购高通案或涉及国家安全风险

博通1170亿美元并购高通尝试恐遭遇美国政府阻挠,周二高通公布此前收到的美国财政部函件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后认为,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芯片制造商试图收购高通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此前CFIUS要求高通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选举推迟至少30天,以便有更多时间调查收购要约(路透社)



高盛预警特朗普关税计划恶果

高盛周二发布报告称,特朗普计划对钢铁等金属制品征收的关税可能会让美国物价压力陡增,受到影响更大的将会是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等盟友,而非中国和俄罗斯等潜在竞争者。最终让全球金属市场形成上下游两极分化的局面(彭博)



身陷数据造假丑闻 日本神户制钢社长宣布辞职

深陷产品数据造假丑闻的日本神户制钢所(神钢)周二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发布数据造假丑闻最终调查报告。在记者会上,神钢社长川崎博也宣布将引咎辞职,4月1日起生效。此外,副社长金子明,铝铜部门主管等多名公司高层也将辞去现职,另有几十名中层管理人员面临降薪、转岗等处分(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3月7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2)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2)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法国1月出口(亿欧元)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终值(季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终值(年率)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02)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纽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3月8日(周四)

日本第四季度名义GDP年化修正值(十亿日元)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季率)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十亿日元)

中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03)

美国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9日(周五)

中国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2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2月失业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市场】



道指涨9.36点



道指涨9.36点,或0.04%,报24884.12点;标普500指数涨7.18点,或0.26%,报2728.12点;纳指涨41.30点,或0.56%,报7372.01点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二小幅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62.60美元/桶



金价收高1.2% 创两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30美元,或1.2%,收于1335.20美元/盎司



(编辑:李丽莎 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