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12日财经早知道:北京市住建委重申严禁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变相销售

2017年12月1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朗普重启登月计划;芝期所上线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 对赌气氛深浓;余永定:应对美国税改 中国不应强调全面或大幅减税

【要点】



●北京市住建委重申严禁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变相销售

●特朗普称美宇航员将重返月球

●芝期所上线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 对赌气氛深浓

●余永定:应对美国税改 中国不应强调全面或大幅减税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11月新增贷款环比增七成



【国内财经】



北京市住建委重申严禁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变相销售



该市住建委的约谈行动再次明确了北京调控的决心,严禁以租代售将对房企回笼资金形成巨大压力(财新)



余永定:应对美国税改 中国不应强调全面或大幅减税



中国的企业税费水平较高,无疑应该减税降费,但对于富人来讲应该多征;国内企业可能基于错误认识涌向美国投资,应考虑通过必要的资本管制加以应对 (财新)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11月新增贷款环比增七成



信用债发行受阻导致企业中长期贷款反弹;楼市调控效应释放慢于预期导致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保持高位;以及政策性银行在11月信贷投放以及部分银行年末冲刺,共同导致新增贷款增速超预期 (财新)



保监会拟修订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为提高保险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保监会拟对《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目前修订稿已经起草完成,正向业内征求意见(上海证券报 )



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新高,中汽协预测明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突破10万辆,月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3万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70万辆销量目标可以达成。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中国证券报)



周小川:增强宏观调控和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



周小川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银行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银行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系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上海证券报 )



“引进来+走出去”路径明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深入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其中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中国证券报)



“高送转”行情遇冷,高分红料更受市场追捧



近期“高送转”概念遇冷。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向来鼓励现金分红,有稳定分红能力且能“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2月1日对“高送转”做出表态,其后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不涨反跌,与此前“高送转”受到市场热捧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证券报)



期货公司A股IPO排队增至3家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金瑞期货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1.53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资本金,推动该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证券时报)



可转债连续反弹,生益转债首日破发



上周五以来,可转债市场连续反弹。不过,11日上市的生益转债最终未能守住100元面值,以99.99元收盘,跌破发行价。这也是第3只上市首日收盘跌破发行价的可转债(上海证券报)



近60只产品仅13只到期,信托公司掘金新三板“被套”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计16家信托发行过近60只新三板信托产品,仅13只到期,到期不足三成。包括长安信托、大业信托及中建投信托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出现新三板信托产品延期兑付的情况(经济参考报)



规模下降逾万亿元,委外进入“量缩质增”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力度加大后,委外规模将延续下降趋势。委外受限后,银行可能会拿部分资金为自身做资产配置,用于配置债券或信贷资产(中国证券报)



年报预亏公司透视:8家存在退市风险 5G有概念没业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0日,沪深两市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7年业绩,尽管大多数公司业绩预增,仍有64家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将会出现亏损(证券时报)



北京“非普新盘”占据多数:首付“起步价”约为四成



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大部分新建住宅都属于非普通住宅,也就是说,如果购买新房,大部分人都要按照40%甚至80%支付首付,京城新房市场首付35%的情况较为少见(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腾讯拟入股永辉超市 加码新零售



二者的合作一旦达成,永辉补足了支付短板、也可借力微信的流量做营销;腾讯则拓展了线下支付场景,与支付宝抗衡(财新)



金斯瑞CAR-T疗法临床申请获受理 股价上涨近二成



自肿瘤细胞免疫疗法(简称CAR-T疗法)被纳入药品监管范畴后,国内首个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被业内视为监管逐渐清晰的利好消息。受此影响,相关公司股价普涨 (财新)



京东物流称实现盈利 收入规模已近300亿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来自非京东订单的收入能占到50%,整体达到千亿规模(财新)



Talpa放弃“中国好声音”使用权 唐德影视在港提起仲裁



Talpa决定放弃中文“中国好声音”及该商标在中国的使用权,对于中国地区“……好声音”的节目模式,Talpa将不再寻求签署新的授权协议。唐德影视暂无回应,灿星方面则主张该中文品牌的权益属于浙江卫视 (财新)



碧桂园:因中国监管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撤回在上交所上市申请

公司正在评估各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12月5日,碧桂园物业更新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财新一线)



苏宁云商:减持阿里巴巴预计实现净利32.5亿元

苏宁云商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减持计划,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金,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出售完成后,公司仍持有阿里巴巴2082.47万股(持股比例0.81%)(财新一线)



四川金顶转让资产被问询

四川金顶12月11日晚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就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事项提出了问询。根据公告,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四川金顶精林纳米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精林公司”)90%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2365.64万元,预计可增加公司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中国证券报)



突击卖资产增利7000万 赤天化二度被问询

12月1日,赤天化披露,拟将其持有的贵州银行0.12%股权、公司所属14328.81平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4栋房屋建筑物,高溢价出售给第二大股东赤天化集团,合计交易金额为9658.56万元,这将为公司带来约7000万元的收益。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此次出售资产颇有规避“戴帽”嫌疑。财务数据显示,赤天化2016年亏损3.4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2477.95万元(上海证券报)



*ST东数大股东股权恢复拍卖 游资“火中取栗”博反弹

对于负债累累,屡次重组未成功的*ST东数(002248)来说,保壳近乎无望。但在12月8日大股东股权恢复拍卖后,似乎看到一线天光,*ST东数连续两日涨停,龙虎榜上海通证券威海高山街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捧场热炒(证券时报)



暴风集团股价两度涨停80后董事拟套现1600万元

暴风集团股东又来套现了。复牌迎来连续2个一字涨停后,暴风集团第六大股东即80后董事崔天龙便宣布减持计划。限售解禁以来,暴风集团大股东及高管已累计减持套现超过10亿元(证券时报)



2.3亿元增资消费金融公司 合肥百货几乎花光前三季度净利

12月11日晚间,合肥百货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显示,为进一步构筑公司多元化产业布局,公司拟参与对华融消费金融公司的同比例增资扩股,将其注册资本由当前的6亿元增至16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3亿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3%(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芝期所上线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 对赌气氛深浓

一些人高度看好比特币的前景无可限量,也有一些人视比特币是泡沫不断累积的“现代郁金香”。即使在推出比特币期货这件事上,有力挺者,同样也有反对的声音 (财新)



特朗普重启登月计划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行政命令《太空政策1号指令(Space Policy Directive 1)》,要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推动创新太空探索项目,目标是将宇航员再次送回月球,终极目标则是火星。这是继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成功登陆月球48年后,美国加速推进其太空战略的重要一步(路透)



美国纽约警方称曼哈顿市区发生爆炸 嫌犯自伤已被捕

美国纽约警方称曼哈顿市区刚刚发生爆炸,警方已逮捕一名涉嫌携带爆炸物的嫌犯 (财新)



普京突访叙利亚,宣布从当地撤军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突访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随后他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基地举行会晤,并一同检阅了军队。普京表示如果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再次抬头,俄罗斯将对他们实施其从未见过的打击(BBC)



北海油田输油管线被关停,布油创两年新高

受北海重要输油管道关停影响,布伦特原油周一触及2015年以来新高。化工巨头、管道运营商英力士(INEOS)周一宣布,北海最大油田Forties输油管道因出现裂痕紧急关闭,修复需数周时间(彭博)



苹果宣布4亿美元收购听歌识曲应用Shazam

苹果公司周一宣布以4亿美元收购听歌识曲应用Shazam。苹果在声明中指出,苹果音乐(Apple Music)与Shazam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在音乐发现和向客户提供优质音乐体验的问题上有着同样的热情。期待推出激动人心的计划,并把Shazam的服务也结合其中。”(彭博)



中资企业对美投资遭遇漫长审查

随着华盛顿方面减缓国家安全审查进程,越来越多针对美国公司的中国投资陷入停滞(FT中文网)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正式移交中国

租约为期99年。该港是利用中国贷款建成的,但在投入运营后一直面临巨亏,使斯里兰卡政府不可能偿还债务(FT中文网)



沙特35年来首次解禁电影院

沙特阿拉伯文化和新闻部周一宣布,明年起解禁商业影院。声明称,未来90天内沙特将开始发放电影院运营许可证。但要求播放的电影要接受审查,不得有违反沙特宗教和传统伦理的内容。这是35年来石油王国首次解禁电影院(BBC)



【本周关注】



12月12日(周二)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12月13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8)

英国11月失业率

英国至10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08)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奥地利维也纳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悉尼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于2017年澳洲支付峰会(Australian Payment Summit)发表演说



12月14日(周四)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德国1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法国1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09)

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周五)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12月16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15)



【市场】



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



道指涨56.87点,或0.23%,报24386.03点;标普500指数涨8.49点,或0.32%,报2659.99点;纳指涨35.00点,或0.51%,报6875.08点



金价周一收于近5个月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0美元,或0.1%,收于1246.90美元/盎司



美油上涨1.1% 布油收高2.2%创2年半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3美分,或1.1%,收于57.99美元/桶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