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新与《机构投资者》联手 最佳分析师榜单双“看重”

2017年11月15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个榜单最终能在中国本土落地,是一次华尔街媒体最强品牌与中国最强财经媒体品牌的强强联手
11月15日,由财新传媒与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联合推出的“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最佳分析师”榜单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财新记者 刘彩萍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1月15日,由财新传媒与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联合推出的“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最佳分析师”榜单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个榜单最终能在中国本土落地,是一次华尔街媒体最强品牌与中国最强财经媒体品牌的强强联手。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此次颁奖典礼上表示,希望通过科学的榜单方法论和公正的评选,使这份榜单在中国资本市场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这样,既能在机构投资者中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指引中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行为,也能帮助境外投资者加深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同时促使上市公司开始重视跨境投资者关系服务,并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助力上市公司的国际化发展。”胡舒立表示,这次评价杰出分析师和团队的标准不只是盈利能力,还注重社会担当。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证券市场上已经有超3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8万亿元,按照6%增速计算,大约占2017年GDP的73%。当前美国股市,总市值占其GDP将近140%。相比而言,中国证券化水平明显较低,中国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近几年相继启动,未来可能还有沪伦通、沪纽通推出。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一定会日益紧密融合。 2018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大家一定已注意到,前几天,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离京当日,中方宣布金融业大幅度放宽对外资限制,分步骤实现内外资一视同仁。以开放促改革,有望在金融领域显示效应。中国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也将获得更加宽广的发挥才华的舞台。

  胡舒立称,中国A股起步较晚,市场层次少,主体不够成熟,金融工具单一,监管机制也还不完善,尤其是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高、机构投资者占比低,这种投资者结构使得市场常常显现羊群效应,容易暴涨暴跌。在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期间,这种特性暴露无疑,市场动荡惊心动魄,金融风险此起彼伏,教训十分深刻。而在美国等发达资本市场,投资者则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极大促成了价值投资理念盛行。临池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个“网”就是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发展的机构投资者。

  胡舒立认为,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上,基于基本面,有洞见、有论据、能够真正给投资者创造价值的研究报告依然偏少,盲目跟风、万言不如一杯水的报告仍然不在少数。少数人还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枪手或黑嘴。一些本可以预见和规避的“雷区”、“黑天鹅”、“灰犀牛”没有发现或重视,社会为此付出了重大代价。

  “可喜的是,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胡舒立称,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经过多轮大浪淘沙,涌现了一批颇具专业水准和国际视野的机构投资者及分析师。我们相信,假以时日,他们必将使中国证券市场从弱有效市场变为强有效市场,并有能力与国际顶尖同行相比肩。届时,中小投资者将从盲目选股、打听消息、追涨杀跌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但同时,值得信赖的机构投资者,将越来越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刚需”。

  胡舒立表示,中国需要一个健康和发达的资本市场,以发挥其为企业融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等多重功能,提高中国经济资源配置效率。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让资本市场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

  “这是美好的梦想。”胡舒立希望,“机构投资者•财新大中华最佳分析师”评选将伴随中国机构投资者的茁壮成长。中外机构投资者也有机会深化合作。中国资本市场的成功将惠及全球。

  相关报道:谁是大中华最佳分析师?看榜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