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0月16日财经早知道:耶伦:飓风影响短暂 “缩表”不作为常规工具

2017年10月16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9月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下滑到历史低点;【火线评论】IMF怎么什么都要管?

【要点】



●耶伦:飓风影响短暂 “缩表”不作为常规工具

●9月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下滑到历史低点

●央行:9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2%,八个月来首次反弹

●周小川: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三通一达联手设物流保险公司 保险业又添新派系

●【火线评论】IMF怎么什么都要管?



【国内财经】



9月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下滑到历史低点



9月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下滑到4%,为历史低点。这是否说明银行业资产泡沫正在逐步被挤出?目前数据显示,银行负债端较为承压;同业理财和负债较年初分别下降2.6万亿、2万亿。(财新)



周小川: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财新)



央行:9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2%,八个月来首次反弹



央行发布的经济数据报告显示,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2%,八个月来首次反弹,预期8.9%,前值8.9%。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00亿,预期12000亿,前值10900亿。按人民币计,中国9月进口同比19.5%,预期16.5%,前值14.4%。中国9月出口同比9%,预期10.9%,前值6.9%。中国9月贸易帐1930亿,预期2660.5亿,前值2865亿。(证券日报)



国务院拟颁大湾区发展规划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国务院将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香港特区政府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专责协调相关中央部委及广东省与港、澳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统筹落实工作,政府亦会增拨资源,就大湾区建设进行研究宣传。(财新一线)



水资源税试点首轮扩围在即



当前,水资源税试点分步扩围正在密集筹备中,包括北京、天津、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有望纳入首轮扩围。据悉,调研准备工作包括成立当地财政、水利、住建、地税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对当地水资源、供水设施、取水单位以及水资源费收入等情况,研究分析水资源费改税对当地水资源节约保护、企业税负、财政收入等方面的影响等,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建立征收管理制度、调整水资源税征收标准及结构、制定税收返还政策、明确征管主体责任等形成建议和改革依据。(经济参考报)



降成本再出招 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公布



清单外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已取消保证金资金,以及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资金,需在2017年12月底清退返还;对违规收取保证金、应返未返等行为严肃查处,加大曝光和问责力度。(财新)



国内钢价先抑后扬,进口矿价继续下跌



国庆长假之后,国内现货钢价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市场成交稍有回暖,但终端需求的放量能否持续尚待观察。进口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跌,而全球矿石供应仍在增长。(证券日报)



央企混改方案四季度或密集出台,能源类企业混改预期强烈



在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成为改革的突破口,随着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即将确定,更多领域国企混改将陆续落地,混改将“由点及面”深入并广泛推进。这将调动社会资本通过前端以及证券市场端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证券日报)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改善 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明显回升



机构认为,金融数据要客观看待,确实有实体融资需求驱动,但同时金融监管趋严,也会在统计口径上造成信贷较往年高增。(财新)



蔡昉:深化改革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并未充分得到利用,如果相关领域改革可以取得明显效果,如提高非农产业劳动参与率、生育率、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可以达到“更好结果”。(中国证券报)



IPO配售新规确认养老金A类优先配售,公募基金称业绩影响较小



近期,国务院修订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正式确认基本养老保险A类优先配售地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的获配比例或将被挤占。但是多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打新对基金组合贡献度较低,而且养老金账户较少,不会对公募业绩产生影响。(证券日报)



减持新规逾140天 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明显



距离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超过140天。新规完善了原有的减持规定,剑指清仓式减持、“精准”减持、过桥减持等市场乱象。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从几个月的实践来看,减持新规对于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尤为明显。(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拍拍贷递交美国上市申请

拍拍贷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重大突破;同时该平台要面对国内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存在影响业绩的政策风险。(财新)



博纳影业IPO拟募资14.25亿元 阿里腾讯万达仍是股东

电影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6.05亿元,拟投资8部影片;电影院建设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8.2亿元。(财新)



苹果回应高通起诉:要求在中国禁售iPhone必将以失败告终

高通在北京起诉苹果专利侵权,要求禁止苹果在中国生产和销售iPhone。苹果称指控没有价值,并将以失败告终。(财新)



蚂蚁金服向雄安新区汇报方案 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蚂蚁金服团队为雄安设计的区块链建设方案契合新区的规划建设发展方向,把区块链应用于数字雄安,包括智慧城市,再延伸到整个城市的进程管理,整个思路清楚。(证券时报)



三通一达联手设物流保险公司 保险业又添新派系

韵达股份、申通快递10月13日晚间同时公告称,将联合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中邦物流保险”),注册资本为10亿元。(第一财经网)



欢瑞世纪与爱奇艺签署版权协议

欢瑞世纪10月15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欢瑞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近日与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网台联播剧《天乩之白蛇传说》独家许可使用协议,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网络剧《盗墓笔记3》独家定制协议。以上合同金额合计为6.18亿元,预计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中国证券报)



阿里AliOS赋能车企加速落地 神龙公司将推首款智联网汽车

10月13日,备受瞩目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再次发布重磅消息,阿里巴巴旗下的操作系统AliOS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神龙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旗下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汽车品牌。(证券日报)



神州高铁携手华为推出“超高速”网

近日,以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及安全监测、检测为主业的神州高铁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目前正与华为合作,利用神州高铁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973项目“智慧协同”专利技术及华为eLTE-U技术,研发了多通道大数据无线传输系统,从而实现机车、车辆(含高铁)进入站场时的车载大数据高速自动传输。后续,公司还会研究将华为5G技术在车载大数据高速自动传输系统中进行应用。(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耶伦:飓风影响短暂 “缩表”不作为常规工具

美联储主席称,飓风影响不改变渐进式加息,“缩表”会按计划执行而不作为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财新)



【火线评论】IMF怎么什么都要管?

近来加大对各种“非传统”议题的研究,年会期间不断强调利用复苏窗口加快改革,反映的是对民粹和反全球化的极大担忧。(财新)



美保护汽车业 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又遇阻

第四轮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本周开启。美国政府13日提出要求,在北美自贸协定下销售的汽车,其中美国制造的零部件价值应占整车价值的一半。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要求并不可行,也给谈判最终结果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新华社)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12月加息可能性很大

即将卸任的费希尔表示:特朗普应该让耶伦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放松对金融业的监管将是一大错误;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扩张接近尾声;考虑到全球经济展望强劲,美联储2018年底前升息四次是能够实现的;由于通胀较低,货币政策不能“全速前进”。(财新一线)



美国银行业财报季开启 多家大银行盈利增长

近日,美国银行业财报季拉开大幕,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等银行率先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财报显示,几家银行盈利有所上升,但交易部门表现相对较弱。(经济参考报)



特朗普拒绝承认伊朗遵守核协议

在第三次提交至国会的报告中称伊朗未遵守伊核协议,但美国不会退出协议,国会将决定是否恢复制裁。(财新)



IMF:亚太增长或将放慢 中国可逐渐退出宽松政策

亚太地区应着眼于高负债、老龄化、低生产率增长等中期问题,中国国企改革是解决债务问题的重要环节。(财新)



蒂勒森:维持伊朗核协议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周日强调,维持旨在阻止德黑兰建造核武器的伊朗核协议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特朗普辩护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表示,他和总统都不希望国会出台可能导致该协议被撕毁的新一轮对伊朗制裁。(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10月16日(周一)

中国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9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10月17日(周二)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年率)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0月NAHB房价指数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



10月18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3)

英国9月失业率

英国至8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9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3)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10月24日结束;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纽约大学货币市场从业人员协会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关于地区增长的小组讨论



10月19日(周四)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101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二日,至10月24日结束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10月20日(周五)

德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三日,至10月24日结束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信托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说



10月21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0)

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日为第四日,至10月24日结束

美国纽约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全球监管结构小组会议



【市场】



纳指上周五再创盘中与收盘新高



美东时间10月13日16:00(北京时间10月14日04:00),道指涨30.71点,或0.13%,报22871.72点;标普500指数涨2.24点,或0.09%,报2553.17点;纳指涨14.29点,或0.22%,报6605.80点。



上周美油累涨4.4%,布油累涨2.8%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5美分,或1.7%,收于51.45美元/桶。



金价上周五突破1300美元关口,上周累涨2.3%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10美元,或0.6%,收于1304.60美元/盎司。上周金价累计上涨2.3%。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