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开放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为什么服务业扩张这五年值得担忧?

2017年10月13日 2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是持续经济增长、劳动生产率增加率上升这样一个工业化过程的结果。我们学发达国家经验的时候往往会倒过来,尽快缩小服务业占比与发达国家差距,往往会拔苗助长
过去五年中国服务业发展速度惊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任蕙兰)过去五年中国服务业发展速度惊人。2012年服务业首次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贡献了半壁江山。2016年服务业每100万元增加值吸纳的就业为9.1人,比制造业高1.6人。在就业成为“第一大民生”的背景下,吸纳大量就业的服务业受到特别关注。

  很多专家认为,服务业发展目标是GDP比重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提出,服务业的扩张“值得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