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支付清算协会蔡洪波:金融科技增加风险不确定性

2017年06月19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的不当使用,可能为欺诈、洗钱、违规收集个人隐私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一些便利
近年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构成的金融科技(Fintech)加速发展, Fintech已然成世界性金融热门话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年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构成的金融科技(Fintech)加速发展, Fintech已然成世界性金融热门话题。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无论从参与主体数量和类型、投资规模、创新活跃性,以及科技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来看,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的位置——据统计,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投资504笔,累计融资金额从2015年的191亿美元增至1135亿美元。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融资总额占全球总额的份额超过50%,首次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但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中也出现很多新问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在2017年6月17日的 “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对金融市场风险、现有的金融法律制度等产生了一些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