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万存知:不应将个人信息滥用于共享单车风控

2017年06月06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租车人本人的授权,征信机构无权自动对外提供租车人信用信息,否则就属征信信息滥用
对于征信机构能否将其掌握的个人信用信息直接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进行风控管理,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认为,若征信机构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提供服务,似乎还是正道;但如果征信机构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信用的名义约束租车人,防止自行车被毁坏,则有点本末倒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期,部分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芝麻信用评分在一定分数以上的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减免押金骑车,若用户未支付费用,其信息也会反馈给蚂蚁信用。

  对于征信机构能否将其掌握的个人信用信息直接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进行风控管理,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认为,若征信机构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提供服务,似乎还是正道;但如果征信机构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信用的名义约束租车人,防止自行车被毁坏,则有点本末倒置,“因为自行车毁坏与否,是企业自身的管理和业务模式设计问题;而没有租车人本人的授权,征信机构是无权自动对外提供租车人信用信息的,否则就属于征信信息滥用。”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