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金融局提出共享单车押金存管至银行专户

2017年05月21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的地方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应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谁也“不能动这笔钱”,防止变相非法集资
2017年4月5日,北京金融大街, 市民在自行车专用车道骑共享单车。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 张宇哲)共享单车依然如火如荼,其中押金问题一直颇受社会关注。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下称北京金融局)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北京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目前注册地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品牌包括“小黄车”OFO、“小绿车”酷奇单车。

  2016年初,以“小黄车”和“小橙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分别从北京几所高校和上海两地出发,以每个月净增数十万辆的速度抢占了城市的街道。至2017年初,各种颜色的单车蜂拥而出,市场整体投放量超过300万辆,进入近50个城市。摩拜与ofo成为2016年以来最受风险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追捧的新经济公司。两家公司在一年内就从A轮融资走到C轮、D轮,吸收了超过12亿美元的投资,数十家投资机构、互联网巨头扎堆争抢投资份额。超过30家共享单车公司急速冲入市场。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