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征信与社会诚信无关 需保持独立性

2017年04月21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分征信与数据收集,明确个人征信机构的独立第三方地位,包括股权、公司治理、征信业务和风险分析模型与数据源独立,征信机构不能自己也是数据源
资料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现今自称在做“征信业务”的机构层出不穷,然而真正符合“征信”定义实际上并不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征信只与资金借贷、延迟支付等有关,要把征信与普通数据收集区分开。

  “社会诚信与征信是两回事,与钱有关的才叫征信。”吴晓灵在4月21日“个人信息保护与征信管理”国际研讨会间隙对财新记者表示,征信是对信贷客户还款意愿的评估,来自信用历史的积累。“征信市场其实是个很小的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