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股份制银行应严控四类风险 合规居首

2016年12月13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严密防控合规、信贷、跨市场跨行业及流动性四种风险,资管业务风险被频繁提及
资料图:尚福林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将有效防控风险作为重要生命线来守护,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2016年12月1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如是说。

  尚福林是在2016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在讲话中提出严密防控四类风险,包括合规风险、信贷风险、跨市场跨行业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在这四种风险中,位于银行、证券基金业、保险三大领域的资管业务风险,被频繁提及。

  首先是合规风险,要求银行业务开展不踩红线、业务创新不绕监管、提升海外风险合规意识。尚福林指出,从国际趋势来看,今后银行业监管会越来越严,违规成本也将越来越高。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经营发展中要时刻将合规意识放在首位,将合规理念贯穿于业务开展全过程,确保业务开展不踩红线、业务创新不绕监管。创新业务就是要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而不能把创新作为绕监管的手段。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重提升海外风险合规意识,选配合规意识强、市场经验丰富的机构负责人和合规人员,尽快全面提升合规风险管控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