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方星海为期货市场辩护:未助涨助跌现货价格

2016年12月03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的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但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长助跌的作用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方星海。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就是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长助跌的作用。”12月3日,中国证监会分管期货市场的副主席方星海作出上述表述。

  从2016年年初开始,焦煤焦炭等部分商品期货品种开始迅猛上涨,在“去产能”政策背景下,这种现象颇令监管层感到尴尬。

  方星海也提到说,从2016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而因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所以,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