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为何暴跌

2016年11月30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资金紧绷的背后,是利率中枢不断上升的本质

  【财新网】(记者 郭楠)11月29日,国内债市暴跌,国债期货出现恐慌式下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报98.93,下跌0.7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自10月24日以来已下跌2.58%。十年期国债现券160023收益率大幅上行,尾盘突破2.93%,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3-5BP。

  为何会出现历史性大跌?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或是短期内影响债市的首要因素。

  周二,央行进行连续第四日进行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在月末时点,央行结束投放周期,连续多日回笼资金,资金利率不断上行。

  11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0.004个百分点至2.302%,连续14个交易日上升,继续刷新10月以来最高位,逼近今年年内的最高点。七天期Shibor上升了0.015个百分点至2.4810%,也创出10月以来最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