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万亿定增踩刹车 再融资改革瞄准制度套利

2016年11月25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晓灵近期公开表示,定向增发存在逆向选择的不好现象;即劣质的绩差股容易存在较大价差、引发投资者竞相追逐,加大市场波动,并导致资源逆向配置

  【财新网】(记者 张榆)非公开发行市场(定向增发)自去年底对发行价收紧后,已经过多轮窗口指导,募投项目、发行定价等均有新约束。近日市场流言再起,称非公开发行甚至可能被取消。虽然监管层尚未明确表态,但业内人士多认为定增取消可能性不大;不过监管收紧已是共识,近期定增发审时间也已明显延长。

  目前定增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工具,但在发行主体要求低、透明度不足等背景下,其过度融资及可能存在的机构间利益勾兑也成为近两年的典型问题。一位资管人士也直言,监管背后的逻辑是严控机构勾结上市公司、大股东、各类资金,利用定增和并购重组,无规则无底线的套取利润,掏空上市公司,“说白了监管层的目标是要规范定增市场,清掉汤里的老鼠屎,有利于再融资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不是连汤一锅倒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