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消费金融亟须打破“数据孤岛”

2016年09月24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风控关键在于实现各家征信数据的互联互通;而进一步的挑战是,如何能够把数据真正转化为信贷审批、客户管理等风控实践
在近年来的居民消费中,不仅房贷规模大幅上升,以小额、分散为特征的消费贷款也在不断增长,消费金融行业随之驶向蓝海。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在近年来的居民消费中,不仅房贷规模大幅上升,以小额、分散为特征的消费贷款也在不断增长,消费金融行业随之驶向蓝海。9月22日,2016中国消费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众多业内人士的讨论均离不开同一个主题,即消费金融的风险控制。如何评估一个借款人是否会按期还贷?其中的关键,在于对他的征信数据进行获取和分析。

  “我们的风控算是运气比较好,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做到现在,目前90天以上的贷款逾期率是千分之八。”米么金服首席战略官朱剑文在会上表示。作为一家专门针对医美服务提供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低至0.8%的逾期率并非全凭运气。朱剑文称,米么金服的主创团队中,大部分具有银行信用卡及相关风控的从业经验,目前公司共接入了30家数据征信源,除了传统的银行征信信息,还包括了比如芝麻信用等互联网数据,此外反欺诈和贷后追踪也是压低逾期率的两个重要环节,而前述风控措施都离不开对个人和商户征信数据的搜集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