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小加:全球化的净风险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08月26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在全球化中净受益的局面,现在很可能要逆转了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馨梦)“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一代,下一代人有可能将是全球化风险的承受者。”8月25日举行的亚布力夏季论坛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对中国而言,全球化的影响正在从净受益转向净风险。

  李小加认为,当前应从三方面观察全球化对于中国的影响:收益、责任和风险。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在各个方面均受益于全球化;但放眼当下,收益正逐步向“净风险”转变,意即所得远小于所失。

  净风险何在?李小加认为,汇率首当其冲。由于人民币缺乏定价能力,随时面对贬值风险,居民财产也同步面临缩水危机。虽然收入绝对值不变,但却时刻发生相对变动。这样的变化并非海啸一般席卷,但却像退潮潜移默化,不知不觉间水平面就已开始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