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欢乐财新闻 > 正文

为什么AlphaGo躺着也能成为世界第一?

2016年07月19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江湖上流传着高手未尝败绩的传说,是因为他赢了几次之后就从江湖上消失了
人机大战之世纪棋局:韩国围棋名手李世石对战“阿尔法狗”。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馨梦)不管它自己是否愿意,现在谷歌的人工智能AlphaGo已经成为围棋界的世界第一啦。上周末(7月17日)在台北举行的“金立杯”海峡两岸冠军争霸赛上,原积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洁不敌唐韦星。因在前一轮比赛中同样告负,两战过后,柯洁的Go Ratings积分滑落至3608分。

  反观今年三月战胜人类之后就未有公开动作的AlphaGo,因为没有败绩,积分持续停留在3611分。换句话说,阿尔法狗按兵不动,就成为了世界第一围棋手。

  这不科学!Go Ratings是啥,为什么阿尔法狗躺着也能称霸全世界?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淑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