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即将实施 基金要缴税吗?

2016年04月23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募产品可能不会作为纳税主体;基金专户产品要区别对待,部分产品可能要缴增值税,体现在基金净值核算中
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全面实施营改增进行了部署。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 郭楠)5月1日起金融业即将实施营改增,投资者关心的是基金产品是否也要缴税。

  对于基金行业,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下称36号文)的相关规定有: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免征增值税;基金管理费、手续费、投资顾问费及销售服务费应全额按直接收费金融服务6%的税率缴税;基金公司的自营投资业务,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这一规定缴纳。

  对于基金产品、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资产管理类产品如何适用增值税,是否独立登记纳税,目前36号文并没有明确说明。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如果资产管理类产品需要缴税,基金公司等还需考虑征税对其产品净值的影响。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