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细化保险集团监管 突出风险监测

2016年04月14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主要考察保险集团的规模、股权结构及业务占比、重大内部交易、风险集中度、系统性风险和偿付能力等六个方面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丁锋)针对保险集团的监管,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统计制度》(下称《制度》)通知,进一步细化对保险集团的监管,并增加了一些风险监测要求。

  保监会称,统计内容主要是保险集团的整体风险状况,包括保险集团规模、并表财务状况、股权结构、业务类型、风险集中度、重大内部交易、系统性风险以及偿付能力等并表风险相关内容。

  关于保险集团的监管,保监会曾先后发布《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以及《保险集团并表监管指引》。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下发通知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这两个规章制度,即对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要求进一步细化。此外,较之于过去的保险集团监管文件,该通知主要增加了一些风险监测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