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深交所《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016年03月18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了《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为全面掌握投资者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财新网】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了《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为全面掌握投资者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此次调查系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七次年度调查活动,调查内容除了在之前历年调查基础上的跟踪调查,也重点关注了个人投资者投资决策中的非理性因素及其影响,并包含一些新的热点问题,主要涉及投资者知识水平与受教育程度、投资信息获取渠道、交易习惯与投资决策方式、投资风险偏好、维权途径及对投资者教育的需求等多个方面。为保证调查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深交所委托知名调查机构益普索(中国)执行此次调查项目,负责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统计工作。

本次调查时间是20161月至20162月,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8~60岁之间且过去12个月进行过股票交易的个人。为全面反映投资者状况,本次调查依据证券账户交易的地理分布状况和投资者结构,在全国7大地理区域各挑选1~2个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华北)、大连(东北)、上海、杭州(华东)、武汉(华中)、成都(西南)、西安(西北)以及广州、深圳(华南);此外,本次调查还覆盖了全国7大地理区域的219个中小城市。本次调查采用了网络在线访问方式,最终取得的总体有效样本为3876个。

 

有关调查结果摘录如下:

 

一、 2015年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股票投资占家庭全部投资比例约三成。

1、受访投资者2015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7.2万元,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超过八成受访投资者(84.4%)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及以下。其中,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5.5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2.8万元,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较多。

2、从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比例来看,占比与上年持平。受访投资者2015年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为29%;股票投资中,平均有25.7%投向了创业板股票。

 

二、 创业板投资者的投资知识得分相对较高,受教育程度对投资知识得分有一定影响

12015年,受访投资者的投资知识客观评价得分平均为58.8分(满分为100分)。其中,创业板投资者投资知识客观评价得分为61.1分;非创业板投资者投资知识客观评价得分为57.6分,创业板投资者比非创业板投资掌握了更多的投资知识。从投资者知识客观评价的区域差异看,7大地理区域平均得分最高为华东地区61.0分,最低为东北地区57.6分,投资者对投资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一定的区域差异。

2从投资者受教育程度看,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的投资者知识客观评价得分59.7分,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投资者知识客观评价得分56.6分,受教育程度越高,投资者知识客观评价得分越高。

 

三、 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大都为风险规避型

从投资者风险偏好结构看,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占比为71.8%,风险中立型投资者占比为12.8%,风险追求型投资者占比为15.5%

 

四、 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技术指标分析和网络类媒体,创业板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更注重多样性

2015年受访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的渠道平均为2.7种,排名前三位渠道分别为“依据股票价格走势、成交量变化等技术指标分析”(49.7%)、“手机上的网络类媒体”(40.9%)、“电脑上的网络类媒体”(39.8%)。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投资者在信息获取方面使用的渠道要多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信息来源渠道为3.0种,非创业板投资者为2.5种。

 

五、 2015年投资者总体交易仍较为频繁,投资风格以短线交易和趋势投资为主,近六成投资者有使用止损策略

12015年股票投资者的总体交易仍较为频繁。受访投资者2015年的交易频率平均为6.1/月。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为6.3/月;非创业板投资者交易频率为5.6/月。创业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明显大于非创业板投资者。

22015年受访者的投资风格主要为短线交易投资者(占26.1%)、趋势投资者(占23.9%)和“部分资金长期投资、部分资金短线交易”投资者(占22.2%)。从另一个维度看,偏向抄底型的投资者占51%,偏向追涨型的投资者占49%,两者基本持平。

3、在股票下跌时,58.9%的受访投资者使用过止损策略,而41.1%的受访投资者没有使用过止损策略。60.7%的创业板投资者使用过止损策略,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58%)。62.2%的追涨型投资者使用过止损策略,高于抄底型投资者(55.8%)。

 

六、 分散投资、减少频繁交易、采取止损策略的投资者更容易获得正收益

从投资亏损的原因来看,交易更频繁,持有股票数量较少,不采用止损策略,更容易导致投资者亏损。亏损投资者2015年的交易频率平均为6.0/月,人均持有3.9只股票,48.8%的亏损投资者采取过止损策略;而盈利投资者交易频率平均为5.8/月,人均持有4.5只股票,65.2%的盈利投资者采取过止损策略。

 

七、 受访者对投资者教育的需求比较强烈,超六成投资者希望获得揭示投资风险的内容

1、受访投资者接触过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比例为86.4%,这些活动的举办方主要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49.3%)、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41.7%)、中国证监会或地方证监局(32.6%)、证券业协会(27.2%)、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23.6%)和银行(23.4%)。

2、受访者对投资者教育的需求较为强烈,他们希望获得的首要投资者教育内容为“揭示投资风险”(61.2%),其次是“普及证券基础知识”(56.6%)和“介绍投资产品与投资策略”(56.1%),对“解释交易规则与金融法律法规”(55.4%)的需求也很强烈。

 

八、 展望2016证券市场,投资者期待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推出,投资者情绪总体保持中性

1、对于2016年证券市场,投资者对各项改革举措的期待程度较高。最受投资者期待的是“养老金入市”(77.5%);“深港通开通”(74.2%)和“A股纳入MSCI指数”(71.4%)。

2、对2016年股市投资者情绪总体保持中性。对于2016年股市,受访投资者总体态度偏向中性(50.1%), 26.4%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乐观,23.5%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悲观。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