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张承惠:实现互联网金融监管全覆盖

2016年01月16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网络金融平台实际早已经实现跨界经营,现有监管办法不足以覆盖风险

  【财新网】(记者王玲 实习记者 刘莉)“网络金融平台实际早已经实现跨界经营,现在监管办法不足以覆盖风险,”1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透露,她已向国务院提交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议,并得到批示,原则之一即实现监管全覆盖,“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并不适应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2015年,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不断出台。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系监管部门对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业态提出的第一个框架性文件,鼓励发展之余,亦明确方向。2015年12月底,银监会牵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规定对P2P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同时明确由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承担辖内P2P的具体监管职能,包括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