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

2015年12月0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提出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审慎性条件;要求征信机构按照注册资本总额的10%提取保证金;对征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等;未涉及业内呼吁很久的避免利益冲突的独立第三方问题

  【财新网】(记者 王玲 张宇哲)财新记者获悉,针对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以及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征信机构监管指引》(下称《指引》)近期已低调下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牌照也将很快公示。

  这份《指引》业内总体评价较温和,没有预期中的严厉。《指引》主要内容包括:提出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审慎性条件;要求征信机构按照注册资本总额的10%提取保证金;规定对征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加强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等。但对于业内呼声最大的核心问题,即避免与信贷业务利益冲突的独立第三方问题并未涉及。目前等待发牌的八家个人征信机构中,有五家同时从事放贷业务。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