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征信中心转向市场化

2015年11月28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将获得个人征信机构牌照,意味着征信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
2015年10月15日,上海,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现场,参观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展台前咨询。 朱岚/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财新记者获悉,央行征信中心以及其控股的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均有望取得个人征信机构的牌照。这意味着央行征信中心将正式转型开展市场化运作。

  其控股子公司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资信”)成立于1999年7月,是中国第一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公司,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既从事征信数据库建设又提供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2009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与上海市政府达成一致意见,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正式成为上海资信的控股股东。2013年,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个人征信子系统,上海资信开发的NFCS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主要收集P2P网贷行业的个人借贷记录,并向P2P机构开放查询服务,破解了网络金融征信难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