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一飞:加快支付监管转型 实施分类监管

2015年11月11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加快支付清算监管转型,实施科学监管和分类监管。对支付行业不同产业发展阶段、市场主体,应当坚持安全与高效监管兼顾原则,做到“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

  范一飞是在11月10日举行的第四届支付清算论坛上从监管角度做出如上表述的。他指出,当前我国支付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我国支付体系的法治建设亟待强化和完善。传统支付业务规则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新兴电子支付业务规则更有待建立。二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的风险管理有待加强。不少非银行金融机构风控意识和从业经验不足,在规范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安全、合规性和持续发展方面,存在风险隐患。其业务多样性和复杂性也需要更加灵活的风控手段。三是对支付体系的监管亟待改进,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监管环境。支付体系与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不断显现,支付服务主体间竞争合作不断深化,各种支付服务、支付主体和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央行的监管不断面临挑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