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产质量堪忧 银行热议重启不良证券化

2015年10月16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批量处置不良资产的需求迫切。但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有待监管政策的出台,且仍面临选择哪种基础资产证券化、次级档如何处理以实现不良贷款的出表,以及如何定价等难点

  【财新网】(记者 霍侃)银行不良贷款“双升”,计提拨备侵蚀利润,批量处置不良资产的需求迫切。多位银行人士称,目前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很大,市场环境较为成熟,中介机构能力和投资者认可度等条件逐渐具备,建议尽快重启试点。

  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万亿元。中诚信国际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闫文涛预计,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市场空间在1000亿元-1500亿元。

  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认为,目前不良资产证券化面临几个难点,包括选择哪种基础资产证券化,次级档如何处理以实现不良贷款的出表,以及打折率定多高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