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加码 外汇掉期和期权也交无息准备金

2015年09月02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包括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在内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将大幅萎缩。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意图非常明显,为平抑人民币贬值预期,把国内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客户推向境外市场
江苏省南京市,一家银行里参加个人外汇买卖实盘交易大赛的投资者。CFP :安心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继8月31日晚间紧急发布273号文(《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后,央行今天再发布203号文,要求代客外汇期权和掉期产品等也上缴风险准备金。其主要目的仍是打击跨境套利,平抑贬值预期。

  273号文要求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上缴20%的无息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一年。203号文进一步界定代客远期售汇业务,是指在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业务,包括:客户远期售汇;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及多个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割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货币掉期;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掉期业务;客户远期后入外汇的其他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