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将专项核查跨市场操纵行为

2015年07月02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针对近期市场下跌,有观点认为期指恶意做空是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7月2日晚表示,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北京一家券商的两融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从国内机构来看,券商是不允许做空的,只有一个套保的头寸,其他的机构的头寸也是受限制的,每家机构的套保头寸都不一样。对于机构来说,目前股票市场并没有很好的融券机制来对冲风险,所以只能靠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但是当股指期货暴跌的时候,因为期货市场是保证金交易(10%的保证金),机构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获得巨大的收益,这样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在期货和现货市场全部平仓,获利了结,现货股票市场进一步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