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江苏银行夏平:ABS未尽难题亟待解决

2015年05月13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
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缺乏、市场吸引力不强、银行间互持现象较多,风险难以分散,均是具体现实难题。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认为,在顶层设计方面可能要做更多地推动和转变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资产证券化推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地克服困难,不断地解决难题,不断地去应对挑战的一个过程。”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在5月9日财新举办的首届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说。

  夏平曾参与过2005年资产证券化最早的试点工作,当时他还在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工作。“当时是50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尚是空白,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只能一步步的摸索和学习,碰到很多困难,也走过很多弯路。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资产证券化以央行的注册制和银监会的备案制为标志,真的是已进入了春天,步入了一个常态化发展,但还是处于一个早春的阶段。”所以,夏平认为,目前资产证券化推进过程中,亦有重重困难。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缺乏、市场吸引力不强、银行间互持现象较多风险难以分散,均是具体现实难题。“当下资产支持证券的合格投资者群体范围虽然很广,但实际操作中仍以银行互持为主,这个风险怎么去分散?”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