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论坛】杨凯生:ABS是信贷投放能力唯一新出路

2015年05月09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
银监会特邀顾问、工行前行长杨凯生认为,当前巴塞尔委员会对自留部分风险资产的资本占用规定,对于中国这样仍然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新兴经济体而言显得过于苛刻,会制约银行资产证券后资本释放功能的发挥,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以释放银行的资本占用应该十分重要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巧伶)“要保证银行业有新的信贷投放能力,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出路就是要让银行的信贷资产、贷款资产具有流动性,使银行的贷款是可转让的、可变现的。具体的方法就是将信贷资产证券化。”在2015年5月9日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表示。

  2014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迅速,市场发行了66单贷款证券化产品,金额近2900亿元,超过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始到2013年全部发行额总和。但是,该总额如果和2014年9.8万亿新增银行业贷款相比,不足3%;和市场将近90万亿的贷款余额相比,它的发行额更是微不足道。“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刘正恒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