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论坛】潘功胜: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

2015年05月09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工作一向高度依赖政策风向。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潘功胜指出,在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建设中,将丰富基础资产类型、规范发行标准、强化信息披露、注重风险防范等,同时要防止过度证券化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作为一种金融产品,资产支持证券本身是中性的,它可以在分散风险、提高流动性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也会因为监管不利,被市场滥用而演变为纯粹的投机和套利工具,引发系统性风险。”5月9日,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财新举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上如是表示。

  潘功胜指出,在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建设中,将丰富基础资产类型、规范发行标准、强化信息披露、注重风险防范等。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池中,中国目前还是以对公贷款为主,占比90%左右,美国的情况是倒过来的。”潘功胜指出,目前中国信贷ABS产品一般为企业类基础资产,定价机制仍然不完善,较难通过大数法则、分析违约等确定定价。同时,信贷ABS产品本身潜在的风险因素也尚待时间检验,流动性也不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刘正恒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