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晶妹:全面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01月29日 0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初期,有人把“信用”一词界定在了英文“credit”即“信用借贷”这个语义上,旨在强调信用交易,以此和美国信用交易及其相关征信活动对应。这是狭义的信用,只表达了汉语中人们常用的信用概念中的一部分语义

  我国诚信文化源远流长,很多信用经典名句与故事家喻户晓。语意一致,表达不同。在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初期,有人把“信用”一词界定在了英文“credit”即“信用借贷”这个语义上,旨在强调信用交易,以此和美国信用交易及其相关征信活动对应。这是狭义的信用,只表达了汉语中人们常用的信用概念中的一部分语义。

  一、对诚信与信用的认识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一种道德规范和行为原则,是在社会交往与经济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基本精神。诚实精神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与经济交易活动具体落实与表现。诚实精神反映诚信基础素质,通过具体的信用交易及记录表达。一个人或企业表现其基础素质的诚信度、在社会活动中的合规度、在经济交易中的践约度综合形成其信用资本。信用资本是一种资源与财富,市场按信用资本决定交易,社会按信用资本决定信任程度与发展机会。诚信是人类文明与进步及发达程度的标志。诚信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追求与国际准则。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